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汉市开通国防教育科普地铁专列

“宝藏列车”带你提前逛军运

2019年10月17日10: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乘客兴致勃勃地扫码答题。

从各个国家尖端的主战坦克,到刚刚在国庆阅兵亮相的国产装备;从轻武器的发展趋势,到航母为何要采取战斗编队……10月12日,湖北省武汉市地铁1号线国防教育科普专列开通,走进车厢仿佛置身于一个小型军事博物馆,让乘客们惊呼这可是一趟“宝藏列车”!

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召开,进一步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湖北省科协、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警备区、武汉市科协主办,武汉警备区政治工作处、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武汉科技报社承办,依托科普品牌“江城科普快车”,在武汉地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地铁1、2号线推出主题为“同庆军运、共享科普、情系国防”的国防教育科普地铁专列。

据统计,除个别远城区的军运会赛事场馆外,其余场馆乘坐地铁均在1小时内可以抵达。根据武汉地铁1、2号线运营数据,预计军运会期间,将有约200万人次搭乘该专列。此时推出科普专列,有助于市民和乘客更直观地了解军队、了解国防,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国防教育意识,为武汉军运会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笔者从车头走到车尾,发现每节车厢都有不同的主题。此次科普内容主要分为6大版块,包含军事科技之空中力量、陆战博览、海上雄风、轻武器、新概念武器,以及军运会的科技元素等内容。在军运会主题车厢,乘客不仅可以通过车窗、墙壁上张贴的生动图文了解军运会历史、本届军运会“黑科技”等内容,还能扫描车上二维码,进行国防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了解更多信息。

“这趟专列的开通,使国防教育以更鲜活的形式融入百姓生活,让百姓主动接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国防意识,让‘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一要求在普通群众中得到落实。”武汉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蔡立波告诉笔者,国防教育科普专列的开通,将为武汉市国防教育深入开展提供新的平台。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