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历届军运会盘点

2019年10月17日15: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武汉拉开帷幕。赛事规模之大、项目之多、角逐之激烈令此体育盛会备受期待。

世界军人运动会,又称“军运会”,是由在1948年成立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所主办的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被誉为“军人奥运会”。自1995年创办以来,每四年举办一届,会期一般为8至10天,是各国在和平时期展示军队实力,增进友谊,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至今,世界军人运动会已经举办过6届。我军代表团在历届军运会上表现优异,不断取得佳绩。

第一届军运会 意大利罗马 1995年9月4日至16日

1995年,为庆祝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和《联合国宪章》签署50周年,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决定创办世界军人运动会。

9月4日,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意大利罗马首次亮相。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胡安·萨马兰奇和时任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兼国际田径联合会主席的普里莫·内比奥罗等出席了开幕式,足见国际体育界对这场“世界军事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和平庆典”的重视。

在此次军运会中,共有来自93个国家、约5000人参与了17个大项、179个小项的赛事角逐,其中不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参与。我军派出了包括射击冠军许海峰在内的由191人组成的代表团,以13枚金牌、21枚银牌、15枚铜牌荣登奖牌榜第三位。

第二届军运会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 1999年8月8日至17日

1998年才实现全国统一的克罗地亚成为了第二届军运会的东道主。

1999年8月,科索沃战争刚刚结束一个多月,来自82国的代表团成员踏上了巴尔干半岛的土地。与首届相比,此次参赛代表团数量虽有所减少,但参赛人数与赛会规模远超四年前,约有7000人参赛。

随着军运会开幕,战争阴影一扫而光,各国运动员交换纪念章成为赛场内外传递友谊、传递和平的重要方式。

在此次军运会上,我军代表团共夺得30枚金牌,再创佳绩。

第三届军运会 意大利卡塔尼亚 2003年12月4日至11日

第三届军运会的举行几经周折。

按原定计划,此次军运会本由美国举办,但由于美国中途退出,东道主一棒交到了西班牙的手中。然而在当时,西班牙遭遇了经济衰退,在资金、技术等困境之下,原定于9月13日举行的军运会被迫易地改期。最终,意大利卡塔尼亚接棒,令军运会得以延续。

然而,在开幕前的三周,当年的11月12日,意大利驻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宪兵部队总部遭遇袭击,造成多人死亡,但军运会仍得以如期举行。

第三届军运会的坎坷之路导致了当时参赛人数锐减,11个大项赛事约有3000人参赛。该届军运会上,我军派出的由152人组成的代表团勇夺31枚金牌,并打破了水上救生4x50米混合接力、女子一百米假人拖带两项世界纪录及三项国际军体纪录,位列奖牌榜第二名。

第四届军运会 印度海德拉巴 2007年10月14至21日

军运会第一次走出欧洲,落地在德干高原之上的海德拉巴。

在军运会开幕之前的两个月,海德拉巴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件,为军运会的筹备蒙上了一层阴影。为保证军运会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下进行,海德拉巴加强了安保力量,共有3300多名志愿者和约2万名军警安保人员参与到了赛事安保工作中。

在此情况下,这届军运会仍创下了历史——参赛代表团数量首次突破100。参赛人数也达到6000人左右。我军代表团派出了220人参与了10个大项的比赛,除了传统夺金项目以外,在拳击、铁人三项、男女排球项目中首次夺金,最终以38枚金牌、22枚银牌、13枚铜牌紧随俄罗斯,保持奖牌榜第二名成绩。

第五届军运会 巴西里约热内卢 2011年7月16日至24日

 

2011年7月16日,军运会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的阿维兰热奥林匹克体育场隆重开幕,球王贝利点燃圣火。这是军运会首次走进南半球。

这一届军运会,连续四届登顶金牌榜、奖牌榜的俄罗斯退出。尽管如此,参与本次军运会的代表团数量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共有110国派代表团参赛。最终,东道主巴西以45枚金牌、33枚银牌、36枚铜牌的历史性成绩首次登顶金牌榜,我军代表团获得37枚金牌,列奖牌榜第二位。

第六届军运会 韩国闻庆 2015年10月2日至11日

此次军运会设置了24个比赛大项,共有120国代表团约8500人参赛。我军代表团由300多人组成,参加了16个大项赛事角逐,最终以3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三位,奖牌榜第二位。

(责编:于子青、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