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体育,连接友谊与和平(军运纵横)

薛  原
2019年10月19日06: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体育超越了种种冲突和差异,将全世界团结在共同的旗帜之下,这一刻的荣耀,属于全体军人运动员,也属于体育

  

  从先民在大河畔点燃第一堆薪火,到军运圣火从水中升起熊熊燃烧。水与火的意象,贯穿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和平的薪火》文艺演出。

  战争与和平,如同水火一般,向世人呈现着看似截然对立的两面。然而总有一股力量弥合纷争,化解歧见。感谢体育,能够为世界贡献这样的力量,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世界军人运动会,也正是这样一座独特的舞台。当全世界的军人戎装英姿、共聚一堂,人们不难看出,从战场到赛场的转换,意味着体育连接起友谊与和平,传递着梦想和希望。在这个时刻,人们不难感悟,体育超越了种种冲突和差异,将全世界团结在共同的旗帜之下,这一刻的荣耀,属于全体军人运动员,也属于体育。

  开幕式表演中,中国“蓝盔部队”的亮相令人动容。“蓝盔”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鲜明标识,这个世界,战火仍不时燃起,和平需要军人的铁血守护,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这动人一幕也在传递着鲜明的讯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和合之道,止戈为武,铸剑为犁。美好的愿望不只是共识,还需要彼此的尊重,共同的遵守。体育所传递的信念,体育所凝聚的力量,在这个时代应该格外被珍视。正如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上校在致辞中所说:“在这个充满着不确定性的世界上,我们共同向全人类传递了博爱、团结、宽容和友谊的信息。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世界各地的和平使者。”

  共享友谊,同筑和平,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向世界。伴随着世界军人运动会大幕拉开,赛场上的激烈较量与赛场下的谈笑并肩同样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这届盛会不仅翻开了世界军体运动新的一页,也将为武汉、为中国、为世界留下一笔独特恒久的财富。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9日 05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