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心付出托起精彩绝伦

——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的台前幕后

2019年10月20日05: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8日晚,中国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拉开帷幕。万众瞩目中,军运圣火沿着象征“一带一路”的塔体向上飞腾,刹那间,圣火照亮江城夜空。盛大的开幕式,光影与人物交织、历史与现实交汇,传递着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理念,赢得了赛场内外无数喝彩。

  一场盛会,考验着一座城、提升着一座城。开幕式当日的武汉,有多少关于军运会的故事上演,精彩与非凡之外,还有多少默默付出。那些看似平凡的感动,共同托举起令人震撼的精彩绝伦。

  保障服务

  不得满分就是零分

  “嘀嘀嘀”,开幕式当日早8时许,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指挥中心大厅响起急促报警声,当班指挥长李涛迅速调取视频跟踪巡查,发现三环线珞喻东路立交处发生两车擦碰事故,造成大量车辆滞留。此时,一辆满载运动员的工作车辆已从军运村出发,预计10分钟后将经过事故发生地。

  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负责人表示,军运会是一场“不得满分就是零分”的大考。大队果断启动预案进行事故处理,仅用8分钟就恢复交通,运动员按照既定时间抵达训练场。

  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只是一个缩影。为了确保各个环节平稳顺畅,武汉市公安局超前备战,全警动员。开幕式结束后,民警坚守岗位,在确保6万运动员、观众全部安全退场后,他们成为凌晨时分最后离开的人。

  2000多名志愿者“小水杉”为参加开幕式的109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和5万多名观众送上热情服务。18日下午6时半,志愿者黄忆薰路过广场区域时,发现三位外国运动员面带焦虑地坐在地上,询问了解这几名沙特阿拉伯运动员迷路了。小黄用流利的外语沟通,将运动员迅速引导至目的地。开幕式前后,许多这样的问题,都被“小水杉”一一化解。本次武汉军运会共招募了2.6万人作为赛会志愿者“小水杉”,他们来自高校、大型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礼宾接待、交通引导、翻译等多项服务,成为服务各国军人运动员的重要力量。

  表演团队

  信念就是“1900-1=0”

  开幕式文艺表演中,一幕《和合之道》令人印象深刻——1900名战士,着黑衣、披红袍、绾发髻,仿佛来自秦汉时期的威武之师。他们用手中盾牌变幻出战车、战马、太极、长城等图案,最终定格成“和合”二字,诠释“止戈为武”的中华文化。

  “1900-1=0!”从舞台上下来,再次说起这句口号,空军空降兵某旅11连指导员董怀银的语气里多了大功告成的轻松和欣慰:“我们一个节拍都没有错!”

  行云流水般的表演背后,是战士们5个月来的艰苦付出。除了国庆节当天暂停排练观看阅兵式外,战士们从接到任务起,无论酷暑烈日、狂风大雨,从未有一天休息,战士们无一人中途退出,有79名战士选择延期退役,坚持完成演出任务再离队。21岁的崔洋本该今年9月退役,但为了演出顺利积极要求留下。

  2000多次的集体排练,每个动作反复练习了几万次。一次次奔跑穿梭,一次次盾牌起落,1900人的表演队伍终于做到了“如同一人”。

  各方反响

  震撼心灵的闪光时刻

  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式,令场内外观众热血沸腾,直呼震撼。

  “开幕式展示了伟大祖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中国人民追求和平的愿望,还有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与贡献。”退役军人、在武汉市直机关工委工作的陈宇鸿深情地说。

  观看了开幕式后,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政治工作处主任田伟强激动不已,他表示:“我们会将军运会传递的精神,转化为苦练本领的动力,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这样一场彰显军人风采、传递和平友谊的盛会,传递出中国军队承担国际责任、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信心。”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干事李季航说。

  在现场观看开幕式的武汉市民周嫄媛说,“当所有观众点亮手机,共同举起点点‘星火’时,场内气氛达到了高潮。那一刻我的心灵为之震撼,我为祖国感到深深自豪。”

  来自巴西的运动员安娜·保拉在现场感受到了独特的东方韵味,“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和平的向往,有很多场景仿佛梦幻,让人难忘。”开幕式给美国自行车运动员梅丽莎·塔伦特留下了深刻印象,“开幕式庄重而令人激动。升中国国旗和国际军体理事会会旗的时候,我和很多现场的队友都情不自禁地敬礼了,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德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蒂安·吕茨肯多夫说,期待看到一届伟大的军人运动会。

  (本报记者陈晨曦、田豆豆、程远州、李龙伊、范昊天)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0日 04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