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8000余名退役军人危急时刻交出爱民“满分卷”

【查看原图】
淄博市8000余名退役军人危急时刻交出爱民“满分卷”
淄博市8000余名退役军人危急时刻交出爱民“满分卷”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20年02月21日08:51

人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灵魂;胜战的关键,不是武器而是精神。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面对这次社会责任践行的全民考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山东省淄博市8000余名退役军人所流露的胜战素养、军人情怀让人感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好样子。

令出行随,胸有经纬——

一道“集结令”,2020名“防疫斗士”待命驰援

2月7日下午,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客户端,面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了一道成立“淄博市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的集结令。

几乎一夜之间,这道“集结令”霸屏了所有人的朋友圈。仅仅两天的时间里,先后有2020人自发申报加入。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朱辉坦言,真没想到大家热情这么高涨,当时联系人就留了一个电话,不料电话都打爆了,有些退役军人着急怕报不上名,甚至都打政府投诉电话了。

“当时还有云南和贵州的退役军人打电话申请加入,刚开始他们以为是全国征集,后来了解情况后,依然表示若有需要可以专程过来加入。”科员张愉宗说,那种军人特有的精神和境界真的令人肃然起敬。

2月20日上午,“淄博市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的18名代表走进该市人东社区,帮助社区清理卫生,助力复工复产。突击队的发起者门玉海说:“能成为‘突击队’的一员,是我的骄傲,让我找到了最初当兵的样子,若祖国召唤,我们随时集结。”

在“淄博市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队”的辐射带领下,淄博市的各个区县、乡镇也纷纷自发成立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队、突击队。截止目前,大大小小的队伍已有288支。

一朝戎马,仗剑终生——

“组织对个人讲负责,个人对组织讲感恩”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同舟共济,共克时艰。2月12日上午,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王路军、徐君义、吕军、吴苏敏4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带着百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真情善意,将58000元爱心捐款交给了淄博慈善总会。

为坚决打赢新冠病毒防控阻击战,淄博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中自觉发起爱心捐助活动,短短几天时间里,先后有126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见“疫”解囊相助。

转业干部代表王路军说:“组织培养了我们,部队教育了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感恩组织,任何时候我们都召之即来。”

据了解,在举国上下合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面前,淄博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关注各地疫情,转发权威消息,互相提醒鼓励,积极投入到这场不见硝烟的阻击战:他们有的在观察隔离点一线进行医疗保障,有的在第一时间向医院交上请战书,坚持值班在岗;有的四处打听购买防疫物资,无偿向社村、村舍捐赠……

心怀大爱,共克时艰——

“年龄大上不了战场,也要为抗‘疫’出份力”

这一车满怀温暖的救援物资,是一种精神的诠释,更是一种优良传统的传承。

2月20日下午,一车由85名军休干部自发捐款11.29万元购买的牙膏、毛巾、纸尿裤等物资紧急驰援武汉。其中王怡、范丽斌等4位军休干部分别捐了6000元,采访中获悉他们曾经都是部队的医务人员。王怡说:“虽然我们老了,去不了一线了,可我们的心永远是火热的,如果时光倒退几十年绝对义无反顾。”

无独有偶,“人民楷模”朱彦夫将抚恤金中拿出1万元捐给武汉,淄博军分区干休所,王春长、凌宝存等5位军队离休老干部也分别捐赠1万元助力抗“疫”。当这些从战争炮火走过来的老战士,用颤抖的手把钱递给组织时,递出的不仅是爱心,更是心系祖国安危和人民生死的大德博爱。王春长说:“这场战争虽然没有硝烟,但是非常残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时空流转,变幻的是长空下日益发展的城市,不变的是退役军人召之即来冲锋在前的血脉本色。如今,在淄博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正默默加入抗“疫”行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爱民“满分卷”。(丁荣桢、李振游)

分享到:
(责编:曹昆、陈羽)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