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抓好动散条件下国防教育

2021年06月04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咱们村地理位置特殊,家门连着国门,守护家园就是保卫边关……”初夏,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派出国防教育宣讲小分队,来到地处边境的岗巴县吉汝村的高山牧场,为放牧守边的群众开展国防教育。该军分区着力抓好动散条件下国防教育,经常派出宣讲小分队在天边牧场开通“流动课堂”,确保国防教育覆盖全员、人人参与。

“国防教育对于增强群众国防观念,凝聚强国强军共识,强化共同守边护边意识具有重要意义。”该军分区领导介绍,日喀则有帕里草原、帕羊草原等多个牧场,地广人稀,群众多逐水草而居,特别是夏季群众游牧,很难集中组织国防教育。鉴于此,他们把国防教育的触角前移,将课堂搬到天边牧场。机关职能部门挑选理论骨干,以及情况熟、语言通的民兵骨干加入宣讲小分队,循着炊烟找目标,分析蹄印寻踪迹,走一路讲一程。

纵马千里外,心系家国情。为搞好教育宣传,宣讲小分队掌握每家每户的去向,规划教育“路线图”;按照就近施教、挂靠组学原则,由人武部或任务部队负责实施;各单位组织野外拉练或巡逻执勤返回时,官兵也会兼职担任宣讲员,遇到游牧群众,就会随机上一堂国防教育课。为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宣讲小分队把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大道理,变为牧民爱听的家常话。遇到汉语表达不畅的牧民,他们就用藏语授课,讲解时尽量“看图说话”,让抽象的知识变具体,方便牧民群众掌握。

“在西藏边防,放牧就是守边,走到哪里都要关注边境安全,发现可疑人员及时上报……”在帕里草原,刚刚巡逻归来的军分区某部指导员邓发鑫遇到放牧群众,当即展开宣讲。牧民扎西感慨地说,国防建设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他要带头争做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神圣边关的守卫者。

此外,该军分区还将国防教育与征兵宣传有机结合。据统计,近两年来,日喀则市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入伍人数平均增加25.8%。随着宣讲小分队动中施教的持续推进,牧民的国防意识、国防观念不断增强,军民携手戍边已成为常态。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