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推出思想政治教育线上平台

“五朵云”激发教育活力

2021年06月04日10: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这堂课生动有趣,还能实时互动,很吸引人。”日前,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在接受上级赋予的思想政治教育试点任务后,军分区政委李中双给睢宁县参加备勤训练的民兵上了一堂微课,参训民兵纷纷在“互动云空间”点赞留言。这得益于该军分区积极借助地方教育和科技资源,打造的“五朵云”思想政治教育线上平台。

近年来,该军分区按照“大数据+教育”模式,研发推出以“教育云课堂、理论云中心、互动云空间、备课云帮手、心理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朵云”思想政治教育线上平台。该平台瞄准实现教学模式开放化、理论学习大众化、教育体验个性化、资源获取便捷化、心理服务自助化、抓教组教精准化,探索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

该平台具有大数据开放共享交互的优势。“备课云帮手”设有优质教案、备课素材、精品图库等模块,授课人可以通过平台查找使用开放资源,上传高水平教案,实现资源优化共享。在教学互动上,授课人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收集学员反馈,对授课内容进行调整。

交互性是该平台的一大特点。“互动云空间”设有论坛社区、活动展演、搜索引擎等模块,形成了群众性互动性教育生态。

“我曾在平台上获得不少帮助,解决了我的思想问题。”泉山区奎山街道民兵张启胜对记者说,前段时间他遇到参加训练和照顾家庭之间的矛盾,不知该如何解决,于是在平台上留言。很快,十几条答复出现在留言下方,让他很受启发,街道的专武干部看到后还登门帮助他解开思想疙瘩。此外,军分区充分利用云平台广泛开展讲党史、话国防、谈体会等活动,开设“淮海国防论坛”“晒晒革命‘老物件’”等互动栏目,发动官兵在互动中学习提高。

该平台还注重运用算法等智能技术,使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吸引力。官兵可以根据需要学习感兴趣的内容,算法也会进行推荐。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