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武强县退伍军人郭万里创作系列红歌

心中的歌儿唱给党

2021年06月18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图为郭万里创作的部分红歌歌词。刘金英摄

“在这无比幸福的时刻,我的心中充满了欢乐,红船航行一百年,你的故事像繁星闪烁……”5月30日,在河北省武强县东厂村一场盛大的红色歌曲演唱会正在上演,吸引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前来观看。据了解,这场演唱会的几十首红歌,均由武强县退役军人郭万里创作。

今年56岁的郭万里,从小成长在红色之家。他的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大舅、三舅、姨父也都是军人。1983年,21岁的他入伍到北京军区某部。到了部队,爱好文艺的郭万里,积极参加各项文艺活动。一次,连里举办联欢会,他以战士的身边变化为主题写了一首诗《洗衣机走进战士的生活》,后来还登了报。

受到激励和鼓舞,郭万里的文艺创作热情越来越高。再后来,他被调到团政治处负责文化宣传工作。期间,他接触了大量文艺作品,并不断虚心学习、充实自己,文艺功底日渐深厚,尤其在歌曲、诗歌创作上有了新的突破。

1986年,退伍返乡的郭万里,先后被安排到武强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工作,文艺特长得到进一步发挥。期间,他经常创作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歌曲,歌颂共产党,歌颂伟大祖国。1996年,他加入扶贫工作队,下到武强镇西辛庄村,成为一名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驻村干部。4年里,他满怀激情地创作了《小康路上留个影》《乡村振兴党旗红》等歌曲,被当地村民传唱。2020年,湖北省武汉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得知武强县组织医疗队驰援的消息,他连夜创作了歌曲《武汉武强紧相连》,为出征的医疗队加油鼓劲。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郭万里萌生了一个新想法:创作系列红歌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弘扬红色精神。为此,自今年年初,他便翻阅了大量资料,对党的百年历程中的重大事件进行了搜集整理,并以红歌的形式进行串联,将真情实感倾注笔尖,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我为红船点个赞》是系列红歌的第一篇。这首歌的灵感取材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时的背景,“红红的信仰伴随你,扬帆远航更鲜艳……”表达了共产党员践行、传承“红船精神”的决心;《湘江染红了中国梦》取材于湘江战役,“站在这里我继续讲给你听,静静的湘江水波涛汹涌,虽然我讲得出他们的故事,你可记得住他们的英名……”表达了红军战士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高山高,山路弯,黑夜里的军帽红星闪,捧出米酒迎亲人,红军来了得平安……”一首《红军来到娄山关》则带着人们感受了长征时期的军民鱼水情深。

除了大量翻阅党史资料外,郭万里还多次走出武强县,到各处革命遗址去寻找灵感。在秦皇岛市昌黎县五峰山,他创作了歌颂革命先驱李大钊的《登上这高高的五峰山》;在西柏坡,创作了《我家住在西柏坡》;在邯郸市129师司令部旧址,创作了《丁香树下再宣誓》等。

对每首歌词,郭万里都不厌其烦地推敲斟酌、修改润色,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在创作《红领巾连着我和你》这首儿童歌曲时,他两次到武强县豆村乡西岔河小学,与音乐教师反复讨论修改歌词,并与学生们一起试唱。

红歌咏党史,精神天下传。5月上旬,郭万里的系列原创歌词创作完成。为了使这些红色作品被更多的人知晓,他除了在武强县进行大力推广外,还通过网络平台推向全国各地,有些被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等平台征集。其中歌词《红色先锋看得见》,被北京师范大学音乐教授尹铁良谱曲。

“希望这些红歌能够被广为传唱,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这是郭万里最大的心愿。为此,郭万里还牵头建立了一个“老郭红歌传唱团”,把东厂村作为演唱红歌的活动基地。下一步,他打算带领“老郭红歌传唱团”巡回演出,将党的好声音传到更远的地方,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刘金英、曹永雷)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