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某潜艇基地“水下先锋艇”赓续优良传统

深海大洋闯新路

2021年06月21日09: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海天之间,海军某潜艇基地一场实战化攻防演练悄然打响。

面对“敌”反潜机和水面舰艇布下的立体搜捕网,该基地“水下先锋艇”快速潜入大洋深处,官兵们以新战法应对。

对于潜艇而言,在水文环境异常复杂的洋底潜行,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面对暗流,该艇员队官兵冷静果敢,凭借在实战实训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成功突破“敌”反潜封锁区。此举,标志着新战法在实战中得到检验。

“水下暗战,不仅是武器装备的对抗,也是智慧与勇气的对决。”归航途中,该艇员队某部门领导为首次参加任务的新艇员作动员,“作为新一代‘水下先锋’,我们要发扬前辈敢打、敢闯、敢拼的战斗作风,在深海大洋再立新功!”

组建50多年来,该艇员队一代代潜艇兵不畏生死、敢为人先,驾驭国之重器纵横大洋,创造了大深度极限深潜等数十项我军潜艇史上的“首次”和“第一”。由于完成任务出色,该艇员队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海军转型建设的新征程上,该艇员队官兵赓续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向新的目标发起冲锋。

前些年,该艇员队受命担负某型系统试验任务。难度空前,风险空前。

面对未知风险,一级军士长郭金海带头写下决心书,并为战友鼓劲:“‘水下先锋艇’自组建之日起,就将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紧紧连在一起。如今,我们为祖国再闯新路,纵有千难万险,也要义无反顾!”

“开拓创新不止步,越是艰险越向前!”受到鼓舞,该艇员队官兵纷纷请战,主动加入试验任务。那段时间,官兵“驭鲸”潜航,一次次向系统性能极限发起挑战,收集相关作战数据,为该型系统后续研发改进提供了科学依据。

探洋底、闯险滩、斗恶浪……据介绍,近年来,“水下先锋艇”官兵一次次迎难而上,先后圆满完成多次重大试验试训任务,发挥了“先行者”和“探路人”的作用。

近日,经过短暂停靠休整,受领了新任务的“水下先锋艇”官兵又一次肩负使命、出征大洋,向着更远更深的海域潜航前行。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