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海口舰——

启航,向伟大梦想全速前进

2021年06月22日09: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海军海口舰官兵列队行进。图片由海口舰提供

“在我们舰,12月8日是个特殊的纪念日。”海口舰舰空导弹区队长李卫华,带着一群刚上舰不久的新兵走进驾驶室,自豪地介绍。

随着李卫华的讲述,时间仿佛倒回2012年12月8日那一天——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习主席来到海口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观演主要战位。按照舰船航行惯例,习主席提笔在当天的航泊日志上郑重签下名字。

那次视察岭南部队之行,习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就是强军梦。

从入列那天起,海口舰便航行在实现梦想的伟大航道里。如今,习主席与水兵在舰艏的合影,悬挂在海口舰通道里;习主席亲笔签名的航泊日志,陈列在海口舰所在部队军史馆中。

这些年来,海口舰远洋护航,军演亮相,成为中国海军在世界舞台上的“明星舰”。一代代海口舰官兵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跟随党的旗帜,扬帆远航。

“海口舰的航迹与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夙愿紧密相连,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可以在这里实现。”面对着新兵们青春的脸庞,李卫华郑重地说。

目标,向战而行

对李卫华来说,他在海口舰上最难忘的故事,收藏在一块不起眼的碎片里。

2015年,海军首次组织水面舰艇抗击某新型导弹演练,海口舰担负拦截任务。

要抗击这种新型导弹,大家心里并没有底。“从性能指标上看,海口舰对抗这种导弹把握并不大。”李卫华说。

但是,在人民海军的战史上,有那么多木船打铁船、小艇打大舰的范例,又有哪个是占据优势的?

2012年,习主席视察部队时指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宏大的强军目标,写在每支部队的奋进历程里,写在每名官兵的拼搏足迹中。

“守好自己的战位——这是身为军人的使命,也是身为党员的职责。”李卫华把心一横,在舰长面前立下军令状。

随后,李卫华与几名党员牵头成立攻关小组,通宵达旦把目标导弹研究得明明白白,根据战场环境可能的变化,制订出多种新型应对方案。

“战斗”打响,海口舰进入规定航向。李卫华头戴耳机,心无旁骛地坐在战位上。他的眼中、心中,只有那枚迅速逼近的导弹。

随着舰长一声令下,两枚防空导弹呼啸海空,一举击落来袭导弹。那天,李卫华将导弹残留的碎片作为“战利品”收藏了起来。

与李卫华一样,一次次战胜挑战的成绩,写在每位海口舰官兵的军旅足迹中。

“我们海口舰的舷号171,与党的生日紧密相连。”副航海长宋枭雄始终记得,在一次党课上,老政委解释海口舰舷号时的场景。那一天,他收到了一枚刻着海口舰舷号的徽章。

2018年,海军举办第三届“司南杯”航海专业技能竞赛,宋枭雄报名参加。

“战场上没有第一第二,只有胜负,我要打赢这场仗!”宋枭雄告诉自己。不到半个月时间,宋枭雄以前所未有的训练强度准备比赛。在最后的比武中,他夺得天文、地文、综合三项个人第一。

从李卫华战位门前那个“党员先锋岗”的标牌,到宋枭雄住舱里那张第一名的奖状,再到海口舰荣誉墙上那面“护航先锋舰”的锦旗……这些荣誉伴随海口舰官兵一次次砥砺刀锋,战风斗浪,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留下一连串闪光的航迹。

他们的人生,与海口舰紧紧相连

汽笛长鸣,海口舰迎来又一次远航。

那次中外联演,主炮班长李明站在世界地图前,兴奋地用手指勾画着即将抵达的海域。此时,他热血澎湃。

入伍之初,李明抱着“干两年就退伍”的想法,总想躲在队伍后面。他的举动引起了部门长的关注。

“装备都需要磨合,更何况人呢?”从那时起,部门长每天都会将李明带到主炮战位,给他讲解系统原理。每个月,他安排李明讲一次专业课;每周,他还要给李明加一次小考试。

一开始,李明感觉备受“折磨”。后来,抵触情绪慢慢变成感动。看着党员骨干在一项项挑战和任务前永远挺立的身影,这个年轻人开始向往这样热血澎湃的生活。

“是海口舰让我找到了人生目标,我一定要为它争光。”思绪从回忆中抽离,李明看着眼前的任务下定决心。

演习当天,海口舰与其他多国舰艇组成特混编队,依次进行主炮对海射击。

一声令下,炮弹脱膛而出,首发命中!第二发又命中!

身边传来战友们的欢呼声,那一刻,回顾与海口舰相伴的岁月,这位老党员默默许了个愿望:一直陪伴海口舰战风斗浪。

许多与李明经历相似的官兵,在海口舰上奉献青春与热血,以忠诚为底色,在深蓝航程写下精彩的人生故事。

海口舰的官兵都知道,舰艇底部的机舱,是全舰最艰苦的战位。在充满噪音与汗水的环境里,轮机技师周帅一待就是18年。一次远航,左燃机某部位因高温起火。正在值班的周帅当机立断,停止燃机工作,并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扑灭了机箱内残余的火苗。

知道这事后,周帅的妻子许莉萍哭了。周帅却咧嘴一笑:“‘老战友’有难,咱得救啊!”一句话,让许莉萍破涕为笑。

轮机是战友,机舱是舞台。海口舰的名字早已融进周帅的血脉,与他的人生紧紧相连。

无限延伸的梦想和远方

2019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70岁生日。

当海口舰航行于海面,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时,藏族水兵达瓦顿珠正守在水线下的战位。

尽管没能站在甲板上亲眼见证这场阅兵,达瓦依旧非常激动:他的梦实现了!

5年前,达瓦大学毕业。他本可以回到老家日喀则,选择一份安稳的工作。但达瓦的脑海中始终有一个抹不去的身影——海口舰。

“要是我也能跟随战舰接受检阅就好了。”2012年,在习主席视察部队的新闻中见到海口舰时,达瓦在心里对自己说。

大海,仿佛就是他理想的归宿。征兵时,达瓦当上了海军,还如愿分到海口舰。

2017年,达瓦的女儿出生了。达瓦为她取名强巴措姆。“措姆”在藏语中是大海的意思。

“如果没来当海军,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走出西藏。大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海口舰就是我的家。”达瓦说,“如果可以,我希望女儿将来也能从军。”

随着党指引的航向,随着海口舰迈向世界的航迹,许多像达瓦一样的水兵走向美洲、非洲、欧洲,跨越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胸襟变得越来越宽广。

2004年,年轻的海军学员单东晖大学毕业。怀揣着“当舰长、驾战舰、闯大洋”的梦想,他来到千里之外的三亚。

而今,站在驾驶室瞭望海面,海口舰舰长单东晖深有感触: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家人们都会默默关注海口舰的动态——深蓝梦,早已不是他一个人的梦想,而是全家人的梦想。

单东晖笑着告诉记者,10岁的女儿把海口舰护航时救助商船的视频翻来覆去看了十几遍。“爸爸,你们是真的英雄!”女儿在电话里激动地对他说。

那一刻,“家”与“国”在单东晖心中融为一体。一家之梦,一国之梦,在海口舰绵延的壮阔航迹中渐渐重合。

亚丁湾护航,被保护的外籍船舶挂起“感谢中国海军”的条幅,向海口舰官兵感谢致意;

到访阿尔及利亚,70多岁的老华侨时隔多年再次踏上祖国的“流动国土”,俯身亲吻海口舰的甲板;

靠泊港口,1.7万名海口市民登上军舰参观,为了“亲手摸一摸价值几十亿的军舰,零距离接触改革开放成果的精华”……

单东晖明白,海口舰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对海口舰官兵而言,使命感与自豪感如同永不磨灭的图腾,烙印在每个人心上,指引着他们奔向远方。”他说。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