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省军地同步展开江淮流域防汛准备工作

加强险工要段勘察防护力度

2021年06月22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当前长江淮河流域全面入汛,地跨长江淮河的安徽省即将进入梅雨期。近日,安徽省军地沿江沿淮两条流域同步展开防汛勘察,组织全区防汛专业骨干集训,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

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强对流天气较多,长江水位比往年同期偏高2至4米,“姊妹水”现象需要警惕。“姊妹水”即前一年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第二年可能还会发生同样情况。省气象部门也预测,今年梅雨期淮河流域降水偏多,淮北地区发生内涝的概率增大。

5月下旬,省军区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和10余支任务部队,以及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水利部门成立工作组,采取逐点勘察、现地对接等方式全面展开防汛勘察。他们历时15天的时间,走遍长江淮河流域12个设区市31个县(市、区)59个点位,对险工要段进行现地察看,会商兵力部署,研究重点行动。

2020年,安徽省遭受洪灾,省军区闻令而动,全力投入抢险救灾,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为了做实做细抗洪抢险准备,他们专门组织复盘会,深入检视分析去年抗洪抢险经验和教训。

6月以来,当地水利部门对合肥巢湖流域防护等级不高的堤坝险工险段,做出加固堤坝方案;针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合成某旅和武警某部认真做好防汛用兵部署,重点加强巢湖流域险段;该市应急管理局针对任务部队住宿问题,现场给出协调解决方案。“今年防汛抗洪准备,力度这么大、工作这么细,我们有信心应对一切困难,有能力处置好各种突发情况。”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汪涛说。

省军区组织全区防汛专业骨干集训,重点突出抢险救灾针对性应用性课目训练。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王曦禄告诉记者,他们专门邀请水利技术人员,对巡堤查险、封堵管涌、筑堤护坝技术等内容进行针对性训练,提高民兵抗洪抢险技能。目前,省军区已培训防汛骨干近1000人。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