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研发新型战伤止血剂

2021年06月22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使用新型伤口护理凝胶处理伤口

据外媒报道,美陆军研究实验室正在研制一种新型伤口护理凝胶,用于战场快速止血。

据介绍,这种新型伤口护理凝胶采用类硅配方,是一种透明、粘稠的胶状物,具有渗透、密封和促进血液凝结的作用。该项目负责人称,这种伤口护理凝胶性质稳定、不会引起人体不良反应且易于清除。使用时,将其像挤牙膏一样挤入伤口部位,即迅速扩散促进血液凝结,与以往向伤口内填充纱布等止血方法相比,可避免因处理伤口延误后送时间。

战场上,不可控制的大出血是战场伤亡的重要因素,占可预防性战伤死亡的90.9%。腹股沟、腋窝等肢体交界部位出血时无法使用止血带,传统纱布填塞压迫对严重出血的止血效果有限,且易发生再次出血。据称,新型伤口护理凝胶易于使用、作用迅速,具有传统止血方法难以比拟的优势。

近年来,各国普遍重视对战伤止血剂的研制。目前外军常用的止血剂主要有沸石类、壳聚糖类和纤维蛋白类,但这些止血剂能否更有效地减少失血量、提高生存率,说法并不一致。以美军为例,美军有止血颗粒、速效止血粉、纤维蛋白密封胶止血敷料、壳聚糖止血敷料等,但经临床试验均显示存在不足。壳聚糖止血敷料对小面积组织渗血效果好,但对战伤所致的静、动脉出血无效;速效止血粉使用后会使创面温度骤增,灼伤机体组织并产生疤痕。美军希望新型伤口护理凝胶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目前,美陆军研究实验室已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提交申请,该新型伤口护理凝胶在哺乳动物身上的测试刚刚展开,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还有待验证。(曹亚铂、齐浩林)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