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大力发展各式无人机装备

2021年06月2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现代战争中,无人作战平台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俄罗斯作为世界军事大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无人机的研究力度。具备察打一体的“Altius-RU”无人机从2011年开始研制,2019年完成首次试飞,可以在12000米高空巡航约48小时。

俄缘何花大力气发展无人机

冷战时期,苏联曾在无人机技术方面领先世界。上世纪90年代列装的第一代“鹰”战略无人侦察机,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也无计可施。苏联解体后,在各国大力发展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时,俄罗斯则一直没有动作。

2008年,俄格战争爆发。虽然在此次战争中俄罗斯获得了胜利,但因为缺少无人机装备,造成的损失也不可估量。俄在此次冲突中仅使用“蜜蜂”战术无人机用于侦察,而该无人机飞行高度较低,传回的图像情报质量也很差。相比之下,格鲁吉亚在此次冲突中曾使用“赫尔墨斯”450无人机进行战场侦察任务,成功锁定了俄军的米格29战机。

叙利亚战争爆发,俄罗斯更是清楚看到了现代战争中无人机的作战优势,但此时其无人机技术早已落后,不得不通过购买的方式满足部队需要。俄海军从奥地利购买了AirS-100型无人直升机的生产许可证,俄空天军从以色列购买了10架“搜索者”无人机,俄陆军则从以色列购买了30架“鸟眼-400”小型无人机。通过购买,俄很快装备了一批轻小型无人机,但在察打一体无人机领域依然几乎空白。

相较于大型重型武器,先进的无人机能够以较小的经济代价使得本国空中作战能力在短时间内获得大幅提升,并可以在战争,尤其是局部地区冲突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对于近年来经济低迷的俄罗斯来说提供了发展思路。至此,俄开始重视无人机的发展规划。

俄无人机发展历程

2008年俄格战争后,俄认识到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开始加强对无人机的发展规划。在战争后便订购一只无人机部队加强战场侦察能力,并在2012年成立直属总参谋部的无人机航空兵发展局,负责无人装备研发生产、部队规划运用,2014年成立国家无人机中心,负责人员培训和装备试验。俄先后研发了蜜蜂-1K、石榴、海雕-10、前哨等无人机并大量列装部队,作为俄军无人机部队的主战力量。

从2015年9月至2017年10月,俄军在叙利亚出动“海雕-10”、“前哨”、“副翼-33SV”等无人机执行任务。海雕-10作为小型无人机,作战半径120千米,续航时间14小时,能够有效实施隐蔽侦察行动。2015年11月24日,通过海雕-10无人机实施侦察,俄军在10小时内迅速找到被恐怖分子袭击掉落的战机飞行员。

2017年,“猎户座”无人机首次在莫斯科航展上亮相,2020年4月正式列装部队。此无人机续航时间可达24小时,可携带多枚炸弹,具有较强的打击能力。

猎户座无人机

2020年,俄与乌拉尔民用航空厂签署合同生产“Altius-Ru”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无人机不仅可以沿陆地飞行,还可以在海上飞行;并且由于可以受卫星控制,其使用半径几乎不受限制。“Altius-Ru”无人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在战争中与战斗机协同作战。

“Altius-Ru”无人机

2021年,“柳叶刀”无人机亮相叙利亚,其集侦察与自杀式攻击于一体。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2公斤,攻击目标时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300公里,并配备夜视和红外装备,可在发现目标的同时精确消灭地面目标。

柳叶刀无人机

俄未来无人机发展规划

在高科技的牵引下,无人机在极短的时间里实现了从侦察到诱导再到打击的定位提升,实现了从单一作战到多机协同作战的战术升级,从战争辅助工具转变为可以单独发挥效能的杀伤性武器,其战场作用日益凸显。而随着5G时代下网络连接速度突飞猛进、人工智能技术飞跃式发展,无人机作战能力的发展将影响到一支军队的整体战略布局。

世界大国均针对无人机做出发展规划与战略部署。俄做出了重点发展以猎人无人机为代表的无人作战部队的决策,加快无人机智能化、集群化发展步伐。智能化、集群化也被称作“俄六代机作战概念雏形”,研发代号为“斯瓦洛格”的无人机操纵头盔,并开创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新样式。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在自主搜索、自主识别、自主决策、自主评估领域日趋完善,这足以对未来战争格局带来深远影响。无人机网络战武器能跨越网络之间的物理隔离,通过网络进行远程遥控发射,进而更易侵入敌方信息网络。集侦、打、扰、骗功能于一体,与电子战、网络战相结合,实现作战效果最大化。可以预见,无人机作战将成为未来联合作战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张靖松、李贤达)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