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拟建核动力“太空拖船”

2021年07月19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宣布,其正在设计建造一艘核动力太空运输船,未来将成为空间站之间的接驳载具,该船被称为“太空拖船”。该项目计划于2030年实施,未来还将应用于深空探测,以执行对木星等远距离星际航行任务。

“太空拖船”的能量动力系统被命名为“宙斯”,采用核反应堆驱动,能够确保航天器携带大量货物进行远距离航行,并显著提升航行速度,缩短航行时间,本质是太空小型核电站。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9日报道称,据俄国家航天公司参与研发“宙斯”核动力太空拖船的军火库设计局文件显示,这艘配装兆瓦级动力装置的拖船可以用电磁脉冲瘫痪敌卫星,也可用激光器“射击”。此消息一出,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报道称,从俄罗斯一家研究中心获悉,这款太空拖船可从轨道上照射空中目标,把标定位置的目标信息传送至防空系统,因而未来或在防空系统中也有用武之地。

文件显示,军火库设计局在2018-2019年期间执行了“核心”科研任务,对兆瓦级核动力航天器的应用方案进行研究,可执行的任务包括:地表和环地空间遥测,对指挥、侦察、通信和导航系统无线电电子设备施加电磁影响以及利用激光束定向传输能量。

此外,文件对保障通信、跨轨道输送物资、向月球输送物资等民事任务也作出相应规定。

据悉,俄罗斯于20世纪90年代末启动空间核反应堆计划。2010年,俄开始“宙斯”空间核反应堆的研制工作。2018年,俄开始制造测试用原型堆。2019年,在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上首次展示“太空拖船”模型。此后在“军队-2020”论坛上,俄曾公开其在太空中工作的三维图。

另据报道,“宙斯”空间核反应堆模块功率将提升至500千瓦,不但能满足“太空拖船”在地球轨道空间站之间的穿梭往来,还能助力月球基地的建设,更有望执行深空运输任务。

根据此前在俄国家采购网站上发布的合同,“太空拖船”的初步设计工作将于2024年7月完成,预计耗资42亿卢布(1卢布约合0.09元人民币)。(王笑梦)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