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2021全国征兵季

贵州财经大学与时俱进做好征兵工作

2021年07月27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连续8年被贵州省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贵州财经大学是怎么做到的?前不久,笔者带着一连串疑问,探访这座背靠“笔架山”、面朝“鼎新湖”的美丽校园。

走进校园,笔者不仅被“风声、雨声、读书声”的学习氛围感染,更被“齐步、正步、跑步”的军事训练场面吸引。

面对笔者的刨根问底,该大学校长刘雷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抓好思想铸魂,是这所大学抓好征兵工作的第一步棋。他们把新生入学军训,作为打牢学生爱党、爱国、爱军思想基础的重要抓手,把思政课融入军训全程,全方位培养大学生国防情怀。

“盛世不忘隐忧,居安须防危乱,有备才能无患。抓好思政课落实,是提高大学生理想信念、政治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不断激发大学生建设祖国、强我国防的责任感使命感。”该校领导说。

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发挥贵州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大学生到历史博物馆、战斗遗址、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宣誓等活动,引导学生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到军营广阔天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常态化教育引导,是该大学抓好征兵工作的第二步棋。为确保每名有参军意愿的大学生,都能及时掌握征兵政策和具体要求,学校组建了一支由校级、院级、系级、班级和退役军人组成的“五级宣讲员”队伍,负责征兵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随时掌握应征报名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抓好教育引导。

一次,有名学生找到学校征兵办公室负责人汇报思想。他是独生子,家里条件又不太好,一度在就业与当兵之间徘徊。工作人员帮他分析两者之间的得失后,这名学生终于下定决心去军营锻炼成长。

如今,该大学“五级征兵宣讲员”,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成为开展征兵工作的生力军,有效调动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积极性。

锁定目标精准培养,是该大学抓好征兵工作的第三步棋。经过选拔推荐,他们把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有强烈参军意愿的学生集中起来,成立“预征班”,统一住宿管理。

为更好地与部队需求对接,他们在抓好体能、队列等基础课目训练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学习急救、公文写作、网络信息安全等课程。

刘帅琨是“预征班”最早一期学员,因军事素质好,工作作风扎实,入伍第二年就当上班长。他所带的班为射击优胜班和战术优胜班,个人被评为“优秀班长”。

近年来,该大学入伍人数达442人,其中,“预征班”学生入伍304人。

“我的姊妹兄弟,别再彷徨犹豫,好男儿就要当兵去……” 校园广播里播放着《好男儿当兵去》的音乐,“预征班”学生们不由得跟着哼唱起来,不一会儿就成了大合唱,响彻校园。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