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将在九州岛部署F-35B战机

2021年07月28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F-35B战机

据外媒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在位于日本九州岛东海岸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新田原基地部署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B战机。

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日本将购买157架各型F-35系列战机。其中,42架F-35B战机,其余为常规起降方式的F-35A战机。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日本北部的三泽基地组建第二支F-35A战机中队。

据报道,新田原基地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日本本岛位置最南的基地,目前部署有一支装备F-15J/DJ战机的行动和训练中队。岸信夫称,该基地非常适合部署第五代隐形战机。

按计划,首批6架F-35B战机将于2025财年部署至新田原基地。不过,F-35B战机能否最终部署,还需解决很多现实问题。岸信夫称,获得当地社区支持是该部署计划得以实施的关键。此前,就有因周边民众抗议造成多型武器系统推迟或取消部署的先例。

日本防卫省称,将F-35B战机部署在新田原基地,一方面可以在日本自卫队新建的马毛岛航母舰载机模拟起降训练基地进行训练;另一方面可以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配合,进行舰上起降训练。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和“加贺”号分别以本州岛东海岸的吴港和横须贺港为母港,两个军港距离新田原基地都不远。

目前,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首舰“出云”号第一阶段改装已完成,其飞行甲板上已为起降停放固定翼舰载机画上新的标志线。为防止F-35B战机垂直起降时发动机喷出的高温气体熔化飞行甲板,两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甲板预计将铺设耐热层。下一步,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舰艏飞行甲板将由梯形改为矩形,以扩大飞行甲板下机库的面积。同时,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可能通过改装提高储存航空燃油的能力,并增设装甲弹药库,用于储存F-35B战机所需武器弹药。

分析人士认为,若未来F-35B战机上舰,日本将效仿美海军陆战队采用滑行起飞和垂直降落方式完成起降,这将一定程度影响F-35B战机的航程和载弹量。尽管如此,改装后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和F-35B战机仍然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毕竟,F-35B战机属于第五代隐形舰载战机,即使各项性能指标受起降方式影响而下降,其战斗力也不容小觑。加上日本长期以来对过去侵略战争反思不足,对军国主义思想清除不够彻底,与周边国家存在诸多领土争端,从长远来看,日本此举将对东亚地区乃至整个太平洋地区的稳定产生负面影响。(杨简、张乐凯)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