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在南京开展

2021年09月19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在南京开展

  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记者蒋芳)18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韩国独立纪念馆协办的“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在南京开幕,展示日军在侵略战争中实施的“慰安妇”制度史实。

  展厅门口,铺满了象征纯洁与希望的白色雏菊和象征温暖与光明的黄色向日葵。展厅内,大量的历史照片、视频、证言以及实物真实再现一段段惨痛历史。

  展品中有一把剪刀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据介绍,这把剪刀的主人是出生于1922年的罗奶奶,她被日军掳走前还在县城读书,从慰安所被家人赎出来后加入了抗日队伍。那段被害经历给她留下了终生阴影,常年要在枕头下放把剪刀才能入睡。

  据了解,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分馆)对南京市范围内的日军慰安所旧址遗址进行了全面普查,出版了《南京日军慰安所实录》。馆方和志愿者连续6年前往广西、山西、江西、海南、湖南等地,实地走访慰问受害者及家人,不断挖掘新的线索、文物和史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强征“慰安妇”等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我们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了提醒人们牢记历史、捍卫正义、维护和平。”

(责编:李依环、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