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陆上自卫队军演规模空前

2021年09月15日13: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正在演练的日本陆上自卫队(资料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15日,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约2万辆车辆、120架飞机和10万名自卫队员参演,演习将持续至11月下旬。报道称,这是日本自卫队自1993年以来首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地面力量全员参演

据日本陆上自卫队发布的消息,此次演习主要由日本陆上自卫队主导,日本海上自卫队、日本航空自卫队和驻日美军派遣部分人员参演,并动用各自运输力量进行协同运输保障。此次演习区域主要集中在九州地区。部署于日本北部、中部等地区的陆上自卫队从陆路、水路机动至九州地区。常驻香川县的中部方面队第14旅团3100人全员出动,动用800辆车辆进行部署。

报道称,此次日本陆上自卫队演习设想西南岛屿发生战事,着重演练作战行动的准备阶段,包括向预定区域投送增援兵力和武器装备、作战物资准备、迅速构筑通信网络、招募预备役自卫官等内容。此外,演习还将演练征用民用载具等相关课目,包括使用民用卡车、火车和船舶等进行运输与机动。日媒称,此次演习着重提高日本陆上自卫队应对危机事态的能力。

此次演习,日本方面面临巨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日本陆上自卫队有3个师团、旅团需要整建制、远距离机动至九州地区,加上此前陆上自卫队部分基地已发生大规模集体感染事件,为防止在演习过程中出现大规模传染情况,日本防卫省要求对所有参演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行踪追踪。

实战意图明显

总的来看,此次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演习主要着眼两个方面。

一方面,提升陆上自卫队远距离机动能力。作为日本西南方向军事部署的主要力量,日本陆上自卫队不仅在宫古岛、石垣岛等多个远离本土的离岛上常态部署军事力量,还组建所谓离岛防卫专门力量——“水陆机动团”,强化西南岛屿防卫能力。此次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大规模军演,明显是想加速提升建制化向西南岛屿机动展开能力。

另一方面,实兵实装检验作战方案。此次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演练课目聚焦诸多具体问题,包括通信保障、物资筹备、兵员补充、载具装载、机动运输等等,意图对各部门、各要素协调配合能力进行检验,通过演习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其行为值得周边国家警惕。(文威入)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