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阿尔季乌斯”重型无人机即将列装俄军

2021年09月08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8月26日,在俄罗斯“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国防部副部长克里沃鲁科奇透露,俄军将于今年秋季接收首套“阿尔季乌斯”(Altius)重型无人机。这标志着俄罗斯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空白得到填补,无人机作战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由此引发了各国的密切关注。据悉,2022年年底前,俄罗斯空天军将接收18架该型无人机,并补充到已交付“猎户座”无人机的部队之中。

功能全面,俄式“死神”能力强大

虽然关于“阿尔季乌斯”的报道众多,但其战技术性能并为完全解密。就现在能够得到证实的信息来看,“阿尔季乌斯”按照经典空气动力布局设计打造,翼展30米,长约12米,广泛使用符合结构材料建造机身,具备一定的隐身性能,同时配备“SINS-SP-2”惯性导航系统,能够显著减小被探测概率并抵抗一定的电子攻击手段,隐身与反电子战系统的配合能带给它更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它装备两台由克里莫夫设计局研制的800马力VK-800S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起飞重量可达6吨。得益于强大的发动机,“阿尔季乌斯”可以携带多种类型的雷达侦察装备、信息传输雷达和卫星通信系统,能够在1.2万米高空进行侦察作业并保持与指挥中心的联系。受燃料供应量的影响,“阿尔季乌斯”滞空时间可达24-48小时,最大飞行航程为10000公里。该型无人机通过官方公布的列装方向可以推测,“阿尔季乌斯”无人机的武器系统可能类似于“猎户座”无人机,在挂载能力上可以同常规有人攻击机相比较。从上技术性能来看,“阿尔季乌斯”可以完成以下几类任务:

预警探测。借助强大多样的侦察探测设备,配合不同形式的编队部署,“阿尔季乌斯”可以对敌目标进行多层次侦察,降低漏警漏查的概率。

火力打击。作为察打一体无人机,“阿尔季乌斯”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为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它可以凭借长航时特点在战场上保持持续性警戒,并利用隐身特性进行出其不意的打击。

协同作战。“阿尔季乌斯”并不具备超声速飞行能力,更不适用于指挥与控制平台,但可以成为指控中心的感知终端。它能够将实时图像和相关数据传递到友机和控制中心,实现信息共享和有人-无人协同作战。

打击评估。由于强大的信息感知能力,“阿尔季乌斯”还能够成为远距离、高效能的强大综合性侦察平台,对打击目标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多角度、立体化的全面侦察。随后用强稳定性的数据链将打击效果评估结果进行上传,保证信息和数据的实时传递收集与处理。

自主“思考”,俄式“死神”智胜疆场

“阿尔季乌斯”最特别之处便是拥有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据俄媒体报道,“阿尔季乌斯”可以在没有操作员操作的情况下,通过算法找到高价值攻击目标,并根据结果自行更改航向与路线,以完成指定任务,这也是俄空天军第一种从理论上拥有此能力的装备。

凭借这一能力,该无人机在与苏-57战斗机进行配合行动的过程中,苏-57驾驶员可以从机上直接指定无人机的攻击目标。加装人工智能单元的该型无人机可以在收到目标坐标后自主计算出攻击最佳路线与最佳投弹点,并实时接收指令信息修改方案。完成战斗后,可自主规划安全航线返回基地或下一任务区域。从目前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阿尔季乌斯”智能识别的打击目标主要集中在敌作战指挥中心、雷达、导弹、防空反导系统等等。

通常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都由地面操作员持续控制,“阿尔季乌斯”可以凭借智能自控的方式显著减轻无人机操作员的工作负担,这对提高地面人员执勤效率也是一个积极的反馈。

虽然从整体上来看,“阿尔季乌斯”具备强大战技术性能和人工智能优势,但是俄罗斯本国的无人机在整体设计上仍旧远远落后于以美国、英国和以色列等国家。当前美军超过三分之一的飞机实现无人化,这导致未来战场环境和战争方式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列装近2000架各型无人机的俄罗斯想要紧跟这一趋势,还需增强本国的设计能力与制造能力。

毫无疑问,随着俄罗斯军工行业的不断复苏,俄制无人机的侦察打击、隐身续航、战场生存与自主规划等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与突破,但最终能否跻身于军用无人机世界一流行列,还是个未知数。(刘凡、程启翔)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