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军事化进程

2021年09月03日10: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俄宣布“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分队组建完成

近期,俄发布多款智能武器研建和列装进程,多个负责军事智能化建设的部门机构浮出水面。俄媒近期披露,俄国防部正计划组建直属单位,专职负责军事智能化工作的政策研拟、标准制定和资源统筹。报道称,俄正加强政策支持并加大资金投入,为应对智能化战争做准备。

顶层设计精准定向

俄总统普京在今年首场国防部部务会议上表示,人工智能是改变未来战争规则的颠覆性技术,推动军事领域变革,俄联邦武装力量要加快机器人、智能单兵系统和武器智能化载件等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发工作,早日形成核心技术能力和战场竞争优势。

报道称,俄已充分认识目前在该领域与美等西方国家存在技术差距。俄联邦政府和国防部正逐步完善智能技术领导指挥体系,提高管理和协调能力。

中央联邦政府成立负责国家级基础性、颠覆性研究项目的远景基金会,由主管军工建设的副总理领导,该机构类似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后者基本包揽美军70%以上的智能技术开发和设计工作。普京还责成军事工业委员会,确保研建工作有序开展。值得一提的是,俄当前至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以军用机器人为核心,推动人工智能军事化进程快速发展。为此,俄专门成立国家机器人技术发展中心,对军、民和军民两用机器人技术研发工作进行总体筹划协调。

在国防部层面,由主管军事科研的副部长牵头,下设科研和先进技术工艺创新总局,负责跟踪全球智能军事技术发展,为建立俄军智能科技储备、开展智能武器研发提供保障。成立国防部智能技术装备科研试验总中心、军用机器人发展委员会,为俄军机器人“家族”扩充助力。设立跨军种先期研究和特种规划局、特种科研中心,统筹规划以智能武器为代表的跨军种装备研建工作。

俄军还注重加强军地合作,激发智能军事技术发展活力。俄国防部与远景基金会和25所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科研合作方面确立常态化联合研发机制。设立“开放之窗”交流平台,向地方高校、科研机构和高科技团体开放,有偿吸纳智能化军事技术理念、方案、软件系统和硬件设施。此外,“时代”军事创新科技园作为俄国内首个集国防科研、试验、生产、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仍是俄军主要智能技术或武器平台的“孵化器”。

研建成果陆续亮相

在军政高层力推下,俄军智能化武器陆续试验或列装。除已在各军兵种部队中成批量服役的各类无人机外,战斗机器人成为俄智能技术突破性发展的又一成果。今年4月亮相的新型排雷机器人,较2020年服役的“天王星-6”科技含量更高,可排除威力更大的反坦克地雷,并配备高科技机器人手臂,能够高精度高速度完成复杂空间作业。6月,俄宣布战斗机器人分队组建完成,未来,依托智能技术产品,该类型部队将成为俄军新型作战力量,并成建制入役。

俄将智能软件运用于各型武器平台,赋能增效提升战斗效率。俄军为米格-35战机安装智能目标识别系统,以帮助飞行员在各种情况下作出决策;飞翼式布局无人机在安装人工智能系统后,可自动捕获并生成3D地形图;俄军“百人长”新一代单兵作战系统开始研造机器人版本,以实现智能技术叠加。报道称,为武器增添智能技术元素,是现阶段俄军提升军队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式,有助于实现“边研发边试验边列装”的同步发展思路。

国防部智能技术装备科研试验总中心与俄联邦科学院控制问题研究所合作,开发测试了包括无人机群指挥控制在内的自主智能算法;与国家航空系统科研所联合开发基于神经网络原理的物体自动识别软件系统。

此外,俄军地双方利用机器人共同进行了水下态势感知系统的军事技术试验。俄媒称,加快智能技术实践运用步伐,已成为军地共识和合作热点,为智能技术演进创造了机遇。

筹建统一领导“中枢”

报道称,随着智能技术在军队的发展和运用,俄国防部已筹划组建“中枢”式机构统一该领域领导。据俄媒披露,该机构直属国防部,为总局级机关建制,局长为中将以上军衔。

该机构将直接领导管理俄军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并负责军用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订货和供给,下设研究规划、法律和信息分析保障、技术和决策指导等部门。该机构将定期规划俄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路径图,并具体组织与民用工业企业的合作。

研究规划部门将效仿目前俄军工综合体有关机制,制定技术清单,对智能技术和武器系统的研发、制造进程实施监督,推动智能技术的军事应用。智能技术鉴定和试验部门将在演习和战场中组织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测试。(石文)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