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将推出新型反无人机系统

2021年08月10日09: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ROSC-1反无人机系统有车载式和固定式两种部署方式

近日,俄“阿尔马兹-安泰”公司宣布,正在完善最新型的ROSC-1反无人机系统。相比其他反无人机系统,这一系统的最大特点是配备紧凑式雷达、先进光电系统和“狼-18”无人机,能屏蔽敌方无人机控制信道,并对其发送错误坐标。另外,“狼-18”无人机可发射网状物捕获目标或将其直接撞毁。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ROSC-1由三坐标X波段雷达、光电系统、无线电监控设备和无线电电子控制系统组成,另外还有一个内置式自动监视单元。这套系统主要用于探测和对抗小型无人机,能够有效对抗美国“大乌鸦”和“影子”无人机等。其主要优势包括机动性、自主性、远距离分辨率和多系统联合操作能力等。整套系统可在距离被保护目标4千米半径范围内提供有效保护,避免目标遭到敌方无人机攻击。

ROSC-1反无人机系统的三坐标X波段雷达的探测距离为25千米,远超其他同类产品。先进光电系统能识别各型无人机,作用距离为3千米。整套系统采用复合式压制手段,可同时使用多种手段对抗无人机。当发现接近的无人机后,该系统可使用特种手段屏蔽无人机控制信道,必要时还能对其实施迫降。另外,该系统还可屏蔽一定频率范围内的信号,同时提供虚假的位置坐标,受此干扰的敌方无人机将改变飞行方向,飞离目标区域。

ROSC-1反无人机系统对付无人机的另一个工具是“狼-18”无人机。这是一种四轴飞行器,具有极高的机动性。其尺寸为60× 60厘米,起飞重量6千克,滞空时长30分钟,配有3个小型火箭发射器,可向来袭无人机发射网状物罩住敌方无人机,使其降落。必要时,该无人机还可直接撞向敌方无人机,将其撞毁。“狼-18”无人机从ROSC-1反无人机系统中接收目标指示,随后自动追击敌方无人机,其发射的网状物尺寸为2× 2米,作用距离5米,命中率较高。

俄军事专家指出,ROSC-1反无人机系统满足俄军反无人机作战需求,主要用于应对自杀式无人机和配备爆炸物的廉价无人机的攻击,能大幅提高俄军对抗小型无人机的效率。“狼-18”无人机在对付单个目标时,作战效果明显。预计整套系统服役后,将大幅提升俄军对抗无人机的能力。(柳君)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