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美军购买“黑翼”无人机有何战略考量

2021年03月24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计划为其潜艇部队购买多达120架“黑翼”无人机,在装备潜艇部队之后,有望从水下发射猎杀敌方舰艇。相关测试表明,该无人机可以通过传感器和数据链将目标信息传回潜艇,并可在远超视线范围处模拟对潜艇的侦测瞄准。该无人机有何备受青睐之处?装备潜艇部队之后,将对作战方式带来怎样的改变?

潜艇的千里眼——“黑翼”无人机

作为美国海军采购并正式装备的第一型无人机,“黑翼”无人机凭借其优秀的侦查能力、适应能力和机动性而备受美国海军青睐。

“黑翼”无人机是基于号称“弹簧刀”的“游荡弹药”而研发的潜艇发射的无人机系统,机头搭载先进的微型光电和红外传感器,并由电动马达驱动螺旋桨提供航行动力,使得其具备快速反应、探测和侦察的能力。为了使“黑翼”无人机和潜艇保持高效的数据传递,机上配备GPS和惯性导航系统,通过由航空环境公司开发的DDL安全数字数据链,为“黑翼”无人机与水面舰艇或无人潜航器之间远距离指挥控制等操作提供可能。

如今,现代新型海战以作战联合多元、单位协同配合和作战节奏紧凑为特点,各国海军新式武器需向无人化、高机动变革。在新型海战的要求下,一方先获取情报,并将情报迅速传至各作战单元,运筹各单位保持高效协同联动,就可以夺得战场的主动权。“黑翼”无人机搭载DDL安全数字数据链,将所有的无人机集成统一,保障无人机群即使相隔一定范围,仍能做到信息实时传递,贴合现代新型海战需要。

“黑翼”同行,核潜艇如虎添翼

美国核潜艇配合“黑翼”无人机协同作战,保证核潜艇行稳致远。

在新型海上作战形势下,海战无人机重构固有作战体系,开启无人系统集群作战新模式。无人机投入使用,适应了海上作战功能分布化的趋势,无人机承担侦察和一定的作战任务。美军此次购进“黑翼”潜射无人机,更是补强了无人机集群作战的重要一环,突破了此前研制“鸬鹚”潜射无人机的科技桎梏,“黑翼”强大的数据传输链使得传输信息更为稳定,补齐了“潜艇+战机”理论的最后一块拼图。

作为“三位一体”核威慑中的一环,核潜艇始终是美军强大战略威慑力的保障。现代新型海战形势下,核潜艇往往作为极度隐蔽的“杀手锏”,承担最终的二次核反击任务。对于反潜作战,现世界各国都没有高效的反潜手段,核潜艇的隐蔽性成为各国希望突破的一大难题。美军核潜艇装备“黑翼”无人机后,隐蔽性能更上一层楼,侦察手段让美潜艇如虎添翼。

影响俄“非对称作战”战略的法宝

随着海洋的战略地位不断突显,美俄等国都将战略目光放远大洋,展开海洋军事博弈。大国之间不断增强无人机能力建设,完善无人机谱系,形成竞相发展的新局面。

美俄军事博弈中,俄罗斯提出夺取“非对称优势”的发展计划。俄军摒弃了大力发展大型水面舰艇这一传统发展观,将发展重心放在无人潜航器的研制上,利用核潜艇携带无人潜航器,以及潜航器具有的高机动性和巨大破坏力,以制约美军超级航母舰队的力量。随着俄军装配“波塞冬”无人潜艇的核动力潜艇“别尔哥罗德”投入使用,无人潜航器开始具有核常兼备的威慑力,这使得俄军可以仅用一艘潜航器,就控制一大片海域。

但随着“黑翼”无人机被投入战场,有望将这种“非对称优势”相对缩小。凭借着“黑翼”无人机具有的强大侦察技术和机动性,势必会增强美军把握战场态势、夺取战场情报的能力,无人机可以完成图像传输、战场侦察等任务,这给予了美军探测跟踪俄军核潜艇的机会,进而可以将核潜艇作为战场突破口,避开无人潜航器这块“硬骨头”。不仅如此,无人潜航器具有必须上浮才能接收卫星发送的指令信号这一天然劣势,这也给了“黑翼”无人机侦察追踪的可能,配备一定攻击方式的“黑翼”无人机,可以对潜航器造成攻击威胁。

“黑翼”潜射无人机完善了军备竞赛中无人机谱系,凭借其具有隐蔽发射平台这一特点,自主交互和联动响应优势更为明显,提高了美军海上作战的控制效率和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潜射无人机将在未来海战中产生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李嘉晖 张弘晖 申起有 侯静)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