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二“马”相争:“火药味”浓,战友情重

2021年09月23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不服!”

“成绩摆在这儿,不服就再来。”

9月中旬,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排长马振培以1.6秒之差落后自己排里的班长马强龙,在全连排名第二。

眼看两人争着争着就要背起装具再跑一次,笔者把求助的目光转向在一旁围观的战友:“你们不劝劝吗?”

“嗨,他俩只要一较上劲,在不影响连队整体工作安排的情况下,不折腾到筋疲力尽是谁也不会罢休的。”

原来,2019年年初,二人分别从新兵集训队和新干部集训队结业下连,马强龙先来、马振培后到。作自我介绍时,马振培自信满满:“我从军校毕业,新干部集训期间,综合成绩优秀……”轮到马强龙,他也不遑多让:“我是地方大学生入伍,新训结业考核,获得总评第一名……”听得出来,这俩人刚下连就杠上了,都不想被对方比下去。

有一次,连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组织授课,课后以排为单位进行讨论交流。“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老红军的光荣传统不能丢。”马振培结合自己在院校打下的理论基础侃侃而谈。而马强龙却觉得他的发言不够接地气,直接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按我的理解,这强军重任归根结底就是4个字——能打胜仗。”

主持讨论的连干部觉得他俩说得都不错,就让二人把发言整理出来,贴在了连队学习园地里,供大家学习借鉴。得,看来这次又打了一个平手。

两个人在训练场上的暗中较量更激烈。3000米跑、单双杠、仰卧起坐……这次你超过我,下次我就打败你,“火药味”越来越浓。

可是比着比着,各自的短板和优长也越来越分明,比如400米障碍,两人的水平高下立判。

马强龙新训期间没有接触过这个课目,是十足的“门外汉”。而马振培在军校读书时已经练了几年,动作轻盈、节奏顺畅,纵观全连也是一把“好手”。

见自己的成绩提升缓慢,一个周末,马强龙决定“低头”向马振培请教,但话一出口,还是带有挑衅的味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你敢教我吗?”

马振培二话不说,直接将马强龙拉到400米障碍场,逐个讲解过障技巧,可谓倾囊相授。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马强龙的成绩很快追了上来。

从那之后,“你敢不敢教?”“你敢不敢学?”成了两人之间特有的交流用语,让人闻之忍俊不禁却又热血沸腾。他俩的“争斗”也带动了战友,全排“比学赶帮超”氛围日益浓厚,各项工作水涨船高。

去年6月,因为岗位不同,马振培被选中参加集团军某专业尖子集训,马强龙则去参加新装备试训。可即便如此,两人也要相约“隔空对战”,隔三差五通上一次电话,开始说的是“下战书”,聊着聊着,就叙上了战友情。

孰强孰弱,还得靠成绩说话。最终,马振培在集训比武考核中斩获第二名,马强龙则作为代理班长,带领全班圆满完成新装备第一次实弹射击任务,而且首发命中、发发命中。

两人的成绩不好放在一起比较,但连队领导心里早有一杆秤。鉴于他俩日常工作积极、各方面表现优异、模范带头作用突出,连队党支部给二人同时报请三等功,最终得到批准。马强龙还多了一“喜”——被正式任命为班长。

看来,这“二‘马’相争”还得继续下去……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