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雪域边关有群“兵老师”

2021年09月23日08: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0年前的一天,官兵巡逻途中突降大雨,泥石流和雪崩冲断了巡逻路。尖兵班战士王恩银在帮助战友开辟安全通道时,不幸被山上滚落的大石砸中,跌进崖下的冰河里,从此长眠于雪山。”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来自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米古边防营的“兵老师”们,走进驻地察隅县上察隅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通过讲述身边战友的英雄事迹,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颗颗爱国种子。

“兵老师”张俊兵龄12年,“教龄”已达8年。与学生们的结缘,还要从2013年一次到米古村上门宣传的经历说起。

米古村,藏语意为9个人的村庄,紧邻边境线,曾是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教育质量滞后的贫困村。当时,很多家长不重视教育,认为干活比读书重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营派张俊等人挨家挨户作动员。在走访藏族女孩措姆家时,眼前的场景让张俊揪心:仅有的两间土坯房低矮破旧、四处漏风,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当即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塞到措姆手中,并叮嘱她:“你不能辍学,只有继续读书,你的家庭才能从贫困中走出来。”

此后,该营与当地小学结成对子,开展干部骨干与贫困学子一对一帮扶活动,并成立国防教育小分队,组织官兵登台话戍边传统、讲巡逻故事,让红色基因、国土意识根植于学生心中。也是从那时起,张俊开始担任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兵老师”。

近年来,在张俊等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边防官兵加入到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队伍中来。一位位“戍边标兵”相继走进课堂,讲述戍边故事;组织学生踏上巡逻路,和边防官兵一起描红界碑;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时机,邀请学生和当地群众走进军营参观连队荣誉室、观摩官兵训练,了解强军兴军成就、学习国防知识;坚持入户普法宣讲,结合巡逻任务开设流动课堂,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最新政策,用生动的语言把党的理论播撒到群众心间。

红色资源搬上学校课堂,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还在边疆传递大爱与希望,结出启智育人的累累硕果。近年来,在红色资源的熏陶和培塑下,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出雪山、开阔视野,学成归来后与边防官兵共建美丽新西藏,越来越多的热血青年应征入伍、主动加入民兵队伍,与边防官兵一起守边固防。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边防军人,保卫祖国边疆,守护人民安宁。”授课结束,小学生泽仁央宗举起右手,向“兵老师”敬礼并许下诺言。(陈长宏、何勇)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