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万里边关万里情——北京灿烂阳光慈善基金会致敬边关拥军记事

2021年08月16日09:5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八千里路云和月,风雨无阻走边关。“八一”建军节期间,具有拥军光荣传统的北京灿烂阳光慈善基金会再次启程,前往祖国西部边陲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千里边防线,以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法律拥军等形式,将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传递给守卫在祖国边防第一线的官兵。

  阿拉马力,蒙语意为“盛产苹果的地方”。位于伊犁河谷最北端的阿拉马力边防连,一年四季有大半年时间都被冰雪覆盖,这里是红歌《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诞生地。

  进入连队大门,《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歌词曲谱石雕迎面而来。在连队红色走廊下,有两棵相依相偎的参天松树。指导员说,这是我连第3任连长贺恩福与妻子在离开连队时亲手种下的。五十多年过去了,这两棵紧紧抱在一起的大树,被官兵们称为扎根边防的“夫妻树”。

边防连官兵在开展读书活动。林洁川摄

  连史馆中,一件件记载红色历史的物品、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在场的许多人留下了热泪。为此,书法家淳一先生泼墨挥毫,为官兵们题写了《永远的忠诚》。

  书,是净化心灵的金钥匙。著名作家莫言为这次拥军之旅题赠书法作品《致敬边关》;毕淑敏、周涛、石钟山、石祥、张建启、陈宏等军旅作家一本本亲笔签名的图书,被边防官兵们视为珍宝;刚刚荣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提名人选的北京谦君律师事务所律师武丽君等编写的《民法典百事百问》,使涉法维权官兵茅塞顿开。

  夏尔西里,蒙语意为“黄色的山坡”。这片美丽而富饶的地方,被人们称为“人间净土”。

  万里边关,有常人看不到的风景;边防哨卡,有常人听不到的故事。驻守在赛里克的边防连官兵,多年来用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凝聚成了“守一片净土、筑一道长城、保一方平安”的赛里克边防连精神,被当地各族人民群众誉为夏尔西里的“守护神”。

“致敬边关阳光公益行动”将大批经典图书赠送阿拉马力边防连官兵。林洁川摄

  云雾缭绕,悬崖峭壁。致敬边关的路上,雨濛濛、路泥泞,车辆艰难行驶在崇山峻岭中的边防线上。

  车窗外,大家为夏尔西里景色的壮美而惊叹;车内,更为边防战士挑战极限、无畏戍边的一个个真实故事所折服。

  同行的部队领导介绍,江山如画的夏尔西里,风云变幻无穷。冬天,这里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夏天,烈日经常把官兵们的脸和背灼伤。果然,太阳出来不到20分钟,人们的脸上就出现了肿痛的感觉。第二天,许多人的脸和胳膊竟被晒脱了皮。

  条件再苦,苦不倒边关将士坚定的信仰;风景再美,美不过戍边官兵纯净的心灵。长期以来,戍边守防官兵地处偏远的祖国西部边陲,由于戈壁、沙漠、高原自然环境恶劣,许多人的身体都受到严重损伤。这次送来的各种战地医疗救护和护肤用品,为官兵执勤巡逻送上了一份温暖。

志愿者向边防连官兵介绍并演示战地医疗救护用品。马惠芳摄

  阿拉套山深处的玉科克边防连,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多年前,当地一名哈萨克牧民送给连队一头名叫“阿黑”的老黄牛。17年时间里,“阿黑”风雨无阻为前哨班运送物资。“阿黑”无疾而终后,官兵们含泪把它埋葬在了连队院里,并树碑立传:

  阿黑通人性,勤边十七冬。峰跋七万里,物运二百吨。界无近而越,寒未惧而停。葬此警世人,同心铸长城。

  资深媒体人王谨听到这个故事后,激动地创作了国画《边关牛》,以此颂扬边防战士为国戍边、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面对这幅饱蘸深情的作品,玉科克边防连官兵激动地表示,我们一定要像“边关牛”阿黑那样,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当守边固防的老黄牛、强军路上的拓荒牛。

书法家淳一将现场创作的《致敬边关牛精神》赠送给玉科克边防连官兵。马惠芳摄

  《致敬边关牛精神》《不慕网红不羡星 只爱人民子弟兵》,书法家淳一、周鹏飞致敬万里边关的拥军书法作品,无不表达了祖国人民对戍边官兵的衷心爱戴。

  人民军队人民爱,万里边关万里情。万里边关拥军活动中,北京女医师协会超声专委会教授郭君、王知力等携带着先进的医疗超声设备,为每一个边防官兵进行了精心体检。

  “行万里边关路,赠千万好图书,建百座国门书舍。”据北京灿烂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刘艳霞介绍,近年来,他们还曾为“把太阳迎进祖国”的黑瞎子岛东极哨所官兵和抚远市赫哲族小学等送去了浓浓的书香。北京灿烂阳光慈善基金会将永远把人民群众的真情和社会各界的厚爱献给最可爱的人。(周建超、杨朝辉、高腾)

阿拉马力边防连官兵将在石头上创作的绘画赠送给“致敬边关阳光公益行动”组委会。林洁川摄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