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油轮遇袭事件或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2021年08月09日10: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7月29日,一艘由以色列公司管理的油轮在阿曼附近海域遭到无人机袭击,造成两名船员死亡。以色列、英国和美国均指责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对此坚决否认,称指控毫无根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宣称要联合盟友对伊朗作出“集体回应”。油轮遇袭事件持续发酵,让本不平静的中东局势再掀波澜。

油轮背景复杂

此次遇袭油轮名为“默瑟街”号,船东为日本企业,运营方是英国佐迪亚克海运公司,该公司属于以色列富商埃亚勒·奥弗家族控制的佐迪亚克集团。事发当天,该油轮悬挂利比里亚国旗,从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驶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富查伊拉,行驶至印度洋北部海域时遭遇袭击。

英国军方消息称,该油轮疑似遭一架或多架无人机袭击,造成1名英国籍船员和1名罗马尼亚籍船员死亡,数人受伤。美国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该油轮当天共遭遇两次袭击,执行第一次袭击的无人机因为行动未遂坠海,第二架无人机撞击油轮驾驶室后爆炸。

矛头指向伊朗

事发后,以色列、美国、英国纷纷发表声明,指责伊朗对该艘油轮发动袭击,应对事件负责。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在内阁会议上指控伊朗发动此次袭击,并威胁将进行报复。“伊朗用无人机攻击‘默瑟街’号油轮,针对的是以色列目标。”他说,“我们知道如何用我们的方式向伊朗传递相关信息。”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称,是伊朗蓄意、有针对性地发动了无人机袭击,英方及其国际伙伴将作出“协同反应”。英国外交部随后表示,英国已就此事召见伊朗驻英大使。布林肯表示,美方确信伊朗使用携带爆炸物的无人机发动了这次袭击,美方与其伙伴将采取相应回应措施。

伊朗方面坚决否认袭击油轮的指控,并称上述指控毫无依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说,美英等国对此前在红海等水域发生的针对伊朗商船的恐怖袭击和破坏行为保持沉默,却多次对伊朗提出带有政治偏见的虚假指控。

中东局势趋紧

有分析认为,“默瑟街”号油轮就像一个潜在的“火药桶”,此次遇袭事件则是“导火索”,既引爆了这个“桶”,也将搅乱中东局势。而混乱与动荡的局势则有助于美国借题发挥向伊朗施压。

首先,如果伊朗无法自证清白,美国可能借此拉拢更多盟友向伊朗施压,届时,伊朗的处境将更加艰难。其次,以色列历来与伊朗不和,若以色列执意把账算在伊朗头上,类似伊朗核设施遇袭、伊朗货轮被炸的事件将再次上演。再次,美国很可能以保护美国及其盟友舰船安全为由,重提在中东组建“军事联盟”等,打造针对伊朗的“军事包围圈”。因此,尽管佐迪亚克海运公司称此次油轮遇袭事件疑似海盗行为,并指出海盗袭击是为劫掠该油轮,美国等国仍将矛头对准伊朗。

此次事件之所以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是因为油轮遇袭正值伊朗核协议陷入僵局之际,而且有以方公司雇佣人员伤亡。美媒分析称,本次事件将加剧中东海上紧张局势。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林赛·莫兰表示,“我们正进入一个潜在的不稳定时期”,伊朗和以色列紧张关系将进一步加剧,并对该地区局势产生影响。(姚冰)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