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晒空降兵现代化建设成就

2021年08月13日09: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空降兵计划于2022年接装“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

近期,俄罗斯空降兵司令谢尔久科夫接受俄媒采访时,介绍了今年以来空降兵现代化武装成果、人员培训体系建设和未来转型方向。外媒称,俄军方高层公开特种作战力量细节,提高军事实力透明度,既展示了军事自信,也向外界表明捍卫国家权益的军事实力。

现代化装备占比高

据报道,俄空降兵将于年内接装超过300件新制或改造升级的武器装备,列装逾1.2万套伞降系统和空降平台,武器装备现代化占比将达到75%。谢尔久科夫称,俄空降兵所使用的空降平台由俄方结合自身作战需要设计研制,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俄军近期展示了可用于1200米至8000米高空空降的特种伞降系统,该系统能在较高速度下实施伞降且安全可控,目前已通过国家试验,即将列装空降兵各师团部队。

在今年7月俄于克里米亚地区举行的大规模军演中,3支空降兵部队以战备拉动形式参加演习。其中1支乘坐4架伊尔-76运输机以传统方式完成作战集结,另1支搭载黑海舰队大型登陆舰实施抢滩登陆,并开展对海上目标的火力攻击,其余1支则乘坐陆航直升机进行“敌后渗透”,利用装甲火力对假想敌进行围剿。谢尔久科夫表示,此次军演有效检验了俄空降兵快速机动、特种作战和火力打击能力。演习中,“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新型D-10伞降系统和“台风”高防护性空降装甲车等装备悉数亮相。“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实现与陆军陆战场装甲部队、空天军空中支援力量和海上作战集群的通信和指控兼容,更利于联合行动的高效展开。

专业化培训成体系

报道称,借助先进的模拟训练系统和成熟的培训模式,俄空降兵组建了专业化培训体系。

军官培训工作主要依托梁赞空降兵高等指挥学校,该校建有目前俄国内唯一的空降训练中心。

据介绍,空降训练中心采用俄军最先进的战场模拟技术,大量应用现代化模拟器,可模拟20余种战场环境下的空降战术行动。按照俄国防部要求,自2019年起,梁赞空降兵高等指挥学校展开叙利亚战场现地教学,传授作战经验。此外,随着无人机作战应用频度增加,无人机战场应用也被列入教学内容。

该中心采取分级分层的组训模式。“洛卡斯”教研室主要负责战术层级指挥机关进行战斗指挥内容的教学工作,其采用的营级野外自动化指挥所模块,可“实景”模拟空降行动。小型炮兵靶场和火焰喷射模拟教研室主要担负学员火力毁伤等专业技能训练。

军士培训主要依托鄂木斯克训练中心。该中心配备BMD-4M伞兵战车和BTR-MDM装甲运输车驾驶训练模拟器,供学员开展专业训练。按计划,俄国防部近期将为该中心配备1个计算机教室和1个自动化驾驶考核系统,提升现代化教学质量。

转型建设持续推进

谢尔久科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空降兵主要有两个建设重点,一是推进现代化武装力量发展,二是提高机动作战效能。

俄拟通过组建直升机部队提升空降兵装备投送效率。报道称,俄已在空天军第18军事运输航空兵师组建1个米-8直升机大队,此外还计划新建1个米-24直升机大队和2个米-8直升机大队。上述部队均临近空降兵师团部署,采取混合组训模式。

此外,俄空降兵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在第7山地空降突击师炮兵团和第76空降突击师炮兵团编成内各组建1个火箭炮营和1个反坦克炮兵营,在4个空降师内新建喷火器排,提升战场火力毁伤能力。(石文)

(责编:陈羽、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