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太空作战群”初具雏形

2021年09月24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于新财年组建第二支太空作战部队,与去年组建的“太空作战队”共同组成航空自卫队“太空作战群”,并将在编制、职责和能力上进一步扩充。

组建多支部队

即将组建的第二支太空作战部队,初步编制约20人,主要监视针对卫星的干扰活动,负责调查干扰卫星与地面系统之间通信的无线电波来源和特性。经多处选址,该部队将部署于山口县航空自卫队防府北基地。

2020年5月,防卫省在东京都府中基地成立“太空作战队”,主要负责监测对卫星构成威胁的太空碎片。这是太空军事力量首次进入航空自卫队的现役编制构架。据日媒披露,防卫省计划年内在府中基地再成立一支专门负责太空作战力量运用、训练的指挥部队——“太空作战指挥所运用队”,作为所有太空作战力量的指挥机关,负责部队指挥所构建和指挥运转。此外,防卫省还计划在府中基地增设一支10人左右的“太空装备系统管理队”,负责管理和运用太空作战装备。未来,整个“太空作战群”规模将达120人。从2023年起,该作战群将利用太空态势感知装备系统展开全面活动。

作战能力孵化

总的来看,日本“太空作战群”即将成型,并具有3个特点。

构架上初步形成独立运行雏形。目前“太空作战群”隶属于航空自卫队,实际上已初步形成指挥控制单元、武器装备单元、2个作战单元和2个部署地的构架,具备独立建设和发展的主要要素。可见,随着进一步扩充力量,未来“太空作战群”或将脱离航空自卫队,孵化出“太空军”。

目前“太空作战群”计划规模约120人,难以担负复杂太空军事任务。从两支作战队职责看,第一作战队负责监测对卫星构成威胁的太空碎片,宣称掌握太空垃圾运动轨迹,可提前发出碰撞预警等,实际上就是监视追踪太空目标活动、预测目标飞行轨迹等。第二作战队负责调查干扰卫星与地面系统之间通信的无线电波来源和特性,实际聚焦“天地”通信能力等,涉及卫星发射和运用的核心技术。

就“太空作战群”能力看,在所谓“太空防卫”幌子下进行相关能力的储备积累,无论是太空目标轨迹监控,还是“天地”通信技术,既可服务于本国卫星发射,也可监视他国卫星和导弹。一旦技术成熟,可与中远程导弹力量相结合,对太空目标构成威胁。

短短两年,“太空作战群”从无到有,未来或将扩展出第三、第四支作战部队,从而形成从卫星发射到太空目标威胁打击等能力。近年来,日本紧随美国脚步,加紧在太空、网络空间、电磁空间等领域进行军事布局。在其所谓“跨领域作战”军事构想的促进下,未来日本在上述领域的扩展“脚步”不会仅限于此,各方应冷眼关注。(文威入)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