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太空之眼”:俄新型雷达公开亮相

2021年09月07日08: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展会上的“苏拉”多功能雷达模型

近日,在土耳其举行的国际国防工业博览会上,俄罗斯无线电企业首次展示新型“苏拉”多功能雷达。该雷达能有效跟踪弹道目标、卫星和其他在轨目标,被俄专家称为“太空之眼”。

探测距离远

“苏拉”多功能雷达在分米波和厘米波波段工作,脉冲辐射功率达500千瓦,以确保对各类太空目标的高效探测。其中,在1500千米的范围内,该雷达能够探测到有效散射面积为0.01平方米的目标,在4500千米的距离上能够探测到的目标大小为1平方米,而当距离超过6000千米时,可探测目标大小为5平方米。

“苏拉”多功能雷达可接收目标的坐标和非坐标位置信息,并记录在存储器中实时传给用户。数据链的类型和规格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预计可使用卫星系统、无线电中继系统、光纤线路和其他设备进行数据传输。

运输组装方便

根据生产厂商提供的信息,“苏拉”多功能雷达由配备高性能模块的指挥控制台进行控制。雷达的基础设施包括带温控设备的天线室、通信和数据发送设备、带有自动不间断电源的工程系统以及消防仓库、气象站、维修站和教学训练站。整套系统可通过铁路转运,并在短时间内展开。

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苏拉”多功能雷达结构紧凑。该雷达的天线能够扫描距离为6000千米的广阔空间,但天线模块的尺寸仅为8× 8米。雷达天线以模块化主动数字相控阵天线为基础,确保雷达站较高的通信容量和抗干扰能力,同时功率、可靠性和探测距离均优于无源雷达,能探测到更多目标。

综合用途广

俄专家认为,目前俄空天军指挥-测量综合系统中的一些雷达以及“顿河-2N”多功能雷达站所担负的任务均可由“苏拉”多功能雷达完成。“顿河-2N”雷达是A-135防空反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跟踪多达100个弹道目标,并为A-135防空反导系统提供目标选择、指示和引导,但该雷达体型较“苏拉”多功能雷达大得多,其底部高达30米,长度达140米。

除军事用途外,“苏拉”多功能雷达还可用于探测太空碎片。据“俄罗斯航天集团”测算,目前太空中有超过7000吨太空垃圾在轨道上运行。其中10厘米以上的碎片大约有2.5万个,对航天器构成威胁。未来,俄国防部将借助“苏拉”多功能雷达确定太空碎片在轨道上的位置,以规避对航天器可能造成的威胁。(王国庆)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