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上天入海:特战尖兵淬火砺刃

2021年09月27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空降雏鹰”挑战六种伞型

“离机准备,跳!”9月上旬,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第83集团军某旅特战小队长李慧林率先跃出机舱,伞降至预定区域。毕业才3年的他,已掌握4种机型、6种伞型的伞降实跳技能。李慧林告诉记者:“我的快速成长,得益于部队从难从严组织空投空降训练。”

近年来,该旅紧盯实战需求组织空投空降训练,实现了从直升机徒手跳伞到大飞机武装跳伞、从单一伞型训练到多伞型训练、从外请教员组织训练到自主组织训练的跨越,不仅年度实跳训练人数大幅增长,而且掌握3种以上伞型的骨干也越来越多。

李慧林并非特战专业出身。原本就读于信息工程大学的他,分配到该旅时,正赶上伞降训练。“那次我的训练时间太短、伞降技术不过关,所以没能参加旅队组织的首次实跳。”回忆那段经历,李慧林至今有些遗憾。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就必须紧贴实战不断挑战自我。”李慧林说,为弥补伞降技能不足,自己在两年时间内,先后两次参加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组织的伞降骨干和高空翼伞培训。从伞降单课目训练到跳伞融入战术训练,对特战队员的生理机能、伞具操纵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李慧林迎难而上,迅速掌握了相关伞降技能。

今年初,李慧林前往某部进行伞降特训,通过模拟在高空坠落环境中各种可能出现的特情,锤炼了自己的身心素质和临机应变能力。前不久的一次演习中,李慧林和特战小队在空中能见度低、地面无引导员等复杂条件下,共同完成翼伞武装跳伞,刷新了该旅跳伞训练纪录。

“海上蛟龙”两破比武纪录

“入伍仅3年,两次打破集团军训练纪录!”9月初,在第83集团军某旅远距离极限游泳比武中,特战六连下士曾泽鹏以32.3千米的成绩勇夺第一名,再度刷新集团军纪录。面对赞誉,曾泽鹏坦言:自己是游泳运动员出身、有较好的基础,但更关键的是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扎实推进,使他体能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始终将特战人才培养作为提升实战能力的突破口。近年来,该旅着眼未来战场需求,探索优化人才培养链条,按照专业化培养方式规划人才成长路径,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最大限度挖掘人才潜力。

曾泽鹏入伍前是湖北省游泳队队员、国家一级运动员,曾在全国游泳锦标赛、全运会等重要赛事中夺得名次。2018年参军入伍后,他本以为凭借游泳这一优势能很快脱颖而出,可实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

2019年,该旅选拔陆军“特战奇兵”考核比武人员,曾泽鹏顺利进入集训队。集训第一次摸底考核,曾泽鹏排名第一。他一度认为胜券在握,对自己在比武中拿到名次充满信心。然而随着训练强度加大,特别是增加武装泅渡课目训练后,没有负重游泳训练经验的曾泽鹏,成绩直线下滑。

为迎头赶上,曾泽鹏刻苦训练:每天在水中训练时间超过10小时、负重游泳15千米,即使肩膀、后背磨掉皮,也不言放弃。通过不懈努力,他重新夺回集训考核第一名。

去年,该旅组织远距离极限游泳比武,曾泽鹏以游泳距离32千米的成绩,打破集团军远距离极限游泳课目的纪录,荣立三等功,被旅队评为“十大猛虎标兵”。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