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烈士寻亲,丁小哥组建服务团

2021年09月28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爷爷,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9月16日,辽宁省丹东市市民赵利在得知爷爷的安葬地后,特别高兴。赵利的爷爷赵贵祥在战斗中牺牲后被安葬在平津战役烈士陵园。70多年过去了,家人一直不知道他安葬在何处,直到葫芦岛市为烈士寻亲志愿服务团联系上他们。

葫芦岛市为烈士寻亲志愿服务团由27岁的志愿者丁一朕组建。早在2018年,丁一朕就开始义务为烈士寻亲,并于2020年注册成立了葫芦岛市为烈士寻亲志愿服务团。“这个志愿服务团多亏了有‘丁小哥’,他年轻有活力,干事风风火火,赢得了很多人的信任和支持,一些革命后代、退役军人和在校大学生纷纷加入进来。”烈士后代、志愿者杨永利介绍,志愿服务团成员已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做这件事,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好,‘昨天,你踏破山川为祖国流血牺牲;今天,我辗转河岳为英雄祭奠寻亲’。”丁一朕介绍,3年来,他和志愿服务团成员走访辽宁、吉林、黑龙江、贵州、江西等10多个省份,并与不少省(市)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媒体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史料、刊登寻人启事等方式,他们已为100多名烈士找到亲属。

“因为我们是志愿者服务团队,能协调和利用的资源有限,最初帮烈士寻亲全靠‘两条腿’和‘一张嘴’。”2020年4月10日,丁一朕在网上看到一则为辽宁锦州籍烈士宋国臣寻亲的消息,本以为烈士的籍贯这么明确,帮他寻亲应该不会太费周折,却没想到困难超出预料。

他们首先锁定了宋国臣入伍所在县,又去相关单位查阅了档案。由于时间久远,档案保管地点几经更换,烈士信息缺失严重,再加上重名等因素,当地户籍信息系统也无法精准筛查。多名志愿服务团成员奔波多日,也没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志愿服务团成员并未灰心,他们一边继续下乡寻找,一边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今年6月,沈阳化工大学志愿者孙佳琪和退役军人志愿者王特、魏龙升3人在义县大榆树堡镇走访时,遇到一位跌倒在路边的古稀老人。3人把老人扶起后,顺便向老人打听宋国臣的事。没想到,老人竟然知道一些信息。后来,根据老人所说,他们接连在附近村屯找了几天,终于在大榆树堡镇六台村找到了宋国臣的外甥王奎臣。

“烈士亲人与我们见面后,都非常激动,有的还当场定好了去祭拜烈士的日子。每当这个时候,大家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丁一朕告诉笔者,随着志愿者的不断加入,他们已具备运营微信公众号和联系主流媒体的能力,也争取到了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支持。

据了解,经查找确认,有的烈士已无亲人在世。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该志愿服务团成员便分赴陵园代替烈士亲人前去祭奠。他们还号召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关爱军烈属,先后为20多名生活困难的军烈属送去生活用品,帮助解决看病就医、祭奠烈士差旅费、子女入学等难题。(刘志兵、张严 、何思源)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