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鲲龙”AG600完成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

2021年09月2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鲲龙”AG600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唐宋)今天,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期间成功完成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

约12时14分,机组按预定科目和计划从珠海机场跑道起飞,在本场进行飞行投水功能演示,9吨水随着飞机下部投汲水舱门的打开倾泻而下,精准覆盖投水目标区域,给依旧燥热的珠海航展送去些许清凉,投水后飞机状态良好,响应特性正常,投水任务系统及飞机其他各系统工作稳定。

据了解,2021年3月4日,AG600飞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开始灭火任务系统首次科研试飞,截至9月15日,灭火任务系统已完成地面系统原理验证、地面注水投水、水面汲水投水、次高原投水试飞四个阶段具体试验,完成了灭火系统验证试飞,有效验证了灭火任务系统工作状态、汲水投水功能特性,以及次高原环境下飞机投水特性,系统功能特性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今年AG600灭火系统功能验证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为加快AG600项目工程化应用、适航验证及其领先试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灭火任务系统是AG600飞机执行任务的关键系统,也是AG600项目必须攻克的技术难题。此次航展投水功能演示,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制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灭火任务系统功能。此次试验主要为验证灭火任务系统总体设计方案的合理性,为后续灭火任务系统及飞机使用模式和飞行程序制定提供飞行数据参考和实践依据,是AG600飞机服务我国国家应急救援体系、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的关键一步和必备环节。

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AG600,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是为满足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2020年7月26日,项目团队在克服疫情影响和多地协同等难题,顺利实现AG600飞机在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海上首飞,进一步验证了其海上相关性能,为其后续进行特定环境下的应急救援工作做好了准备。2021年,航空工业通飞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开辟“珠海-荆门”通勤航线,统筹珠海通航的飞机资源,为AG600型号一线研制人员提供出行保障。特别是AG600转场至贵州安顺黄果树以来,行政指挥系统、现场指挥系统负责人坚守首飞一线,协调多家保障单位,带领项目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和进场时间紧张等困难,仅用半个月时间,推动AG600顺利完成次高原试飞阶段的首次投水飞行及起降性能摸底试验。

AG600是根据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应急救援装备建设的发展现状,结合水陆两栖飞机的独特优点,着重围绕满足森林灭火、海难救护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而开发研制的一种应急救援航空装备。AG600飞机特有的船体机身设计使其拥有水上飞机的水上起降能力,可在内陆江河湖泊、水库和周边海域飞行使用。通过扩展陆上起降能力,弥补了水上飞机不能陆上起降的不足,还可利用公路与军民用机场等完成起降。这种两栖特性使其能够满足多种任务需要,一般可在4级海况条件下起降,极为恶劣的条件下,还可选择陆上机场起降,大大提高了飞机的出勤率、使用效率。在停放和定期维护修理时,AG600飞机还可在远离海洋腐蚀环境的陆上机场进行,有利于飞机的腐蚀防护,减少维护费用,延长飞机使用寿命。

通过对航空应急救援任务的场景以及任务分解分配,AG600飞机可在其中六项任务中发挥巨大作用,包括:森林航空消防、地震灾害航空应急救援、海上救援、气象地质救援、非煤矿山事故救援以及危化品事故救援,森林航空消防和海上救援是AG600飞机的主要应用场景。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