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加大对俄制裁施压力度

2021年09月29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近期释放强化对俄制裁信号,主要是希望借此消除“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完工对其塑造欧洲地区安全形势的不利影响,图为该项目正在施工

据外媒报道,美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一项国防预算授权法案,其中包含加大对俄制裁的相关内容,引发俄方强烈抗议。

美加大制裁力度

9月23日,美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总额超过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授权法案,其中包含加大对俄制裁的相关内容。据悉,该授权法案获得316张支持票、113张反对票。授权法案的内容包括扩大对俄联邦主权债务制裁、对一系列俄方人员实施个人制裁以及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实施新制裁的修正案。

另据俄新社报道,美国会众议院规则委员会批准一项法案,该法案建议制裁35名俄方人员,称他们“参与侵犯人权”。这份名单上的人物包括俄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国民近卫军司令维克托·佐洛托夫、卫生部长米哈伊尔·穆拉什科和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等。此外,一些著名企业家也在制裁名单中。

报道称,在法案通过后180天内,美国总统拜登将向国会提交结论,确认上述人员中谁将在《马格尼茨基法案》框架下被纳入制裁清单。美国于2012年12月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对在美国当局看来与侵犯人权有关的俄方人员实施制裁。

俄发出示警信号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美国会提议对俄方人员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做法,有悖日内瓦峰会精神,同时也将抹杀两国恢复对话的希望。

针对美国此举,俄外交部发表声明回击称,名单中的人员与所谓的“侵犯人权”没有任何关系。俄外交部警告美国不要贸然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此外,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表示,倘若美国对俄方人员实施新制裁,俄罗斯将进行报复。他指出:“美国政客害怕俄媒报道真相。美国会议员畏惧美国总统拜登修复美俄关系,因而极力破坏。俄罗斯将报复美国的新制裁,报复可能是非对称的,但美方会明显感受到。”

对抗风险增加

综合来看,美国近期释放强化对俄制裁信号,主要是希望借此消除“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完工对其塑造欧洲地区安全形势的不利影响,意图通过“极限施压”谋求对俄战略博弈的主动权。

除制裁俄方人员外,美国近期还逮捕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首席财务官马克·杰特沃伊(杰特沃伊被认为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企业高管之一),并宣布对总部位于俄罗斯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实施制裁。

下一步,俄罗斯报复性举措将陆续出炉。随着美俄两国在欧洲军事对抗的持续加剧,双方潜在冲突点将进一步增加。(杨忠洁、王淼)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