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驻美大使馆正告美国

勿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2021年10月24日09: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官员日前所谓中国“滥用”联大第2758号决议将台湾排除在联合国活动之外的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混淆视听,本质就是要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是对中方严重的政治挑衅,也是对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恶意歪曲。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强调,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这是铁的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并且得到一系列国际条约和协议的确认。1943年中美英发表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

第二,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宪章》第四条明确规定,唯有主权国家才有权成为联合国会员国。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得以恢复,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美方官员的有关错误言论,蓄意歪曲和真正滥用第2758号决议,是对国际良知和联合国权威的挑战和亵渎,应当受到国际社会共同谴责。

第三,美方一边口口声声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边不断变换手法提升美台关系,助台拓展“国际空间”,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充分暴露美方“以台制华”的冷战思维和险恶图谋。我们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责编:王子锋、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