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战友初入军营——

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2021年10月24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兵入伍后,将完成由一个普通青年到合格战士的转变。有的新战友面对严格的纪律、艰苦的训练、紧张的节奏,可能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洁介绍,新战友初入军营出现不适反应属于正常现象,不要过度紧张,一般一段时间后能缓解和消失。

心理学认为任何人在新的环境下都会产生适应问题。人的大脑对于不确定的事物有极高的警惕性。我们到一个陌生环境后,由于对周围环境不熟悉,大脑会产生“不确认感”。这种“不确认感”会刺激大脑的边缘系统,引起应激反应,主要表现为情绪波动。新战友初入军营,由于生活环境、角色、任务、人际关系的变化,可能出现焦虑、紧张、失落、烦躁等不良情绪,甚至有失眠、食欲减退、不愿与人交流等外在表现,这在心理学上称为适应不良。

新兵适应不良主要表现为短期的主观烦恼和情绪失调。对大部分新战友来说,随着对环境的熟悉和了解,适应不良反应会逐渐缓解和消失。通常情况下,对新环境的适应一般在1个月内完成。这在心理学上称为心理适应机制。当然,这个机制不是完全被动产生的,还需要新战友进行积极的自我调节。如果新战友出现适应不良反应,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进行心理调节:

自我暗示。自我暗示有积极与消极之分。积极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常用的心理调节方法,可以起到松弛肌肉、缓解紧张情绪、放松身心的效果;消极的心理暗示会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判断,可能扰乱人的心理及生理机能。新战友初入军营,在训练、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难题在所难免。当面对挫折和失败时,战友们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可以用“我能很好适应”“我能解决问题”等积极的自我暗示,代替“我适应不了新环境”“我没法解决这个问题”等消极的自我暗示。此外,还要善用行为暗示和环境暗示,如经常对着镜子微笑,多到开阔明亮的地方等,激发自己的正面情绪体验。

情绪释放。负面情绪长期积累可能导致心理失衡,影响身心健康。合理宣泄是保证情绪稳定和心理平衡的重要方法。新战友出现负面情绪时,可以通过合适的方式宣泄出来。如可以找同乡战友聊聊天,或者使用呐喊情绪宣泄仪、击打情绪宣泄仪等情绪宣泄设备,释放不良情绪。

转移注意力。当处于不良情绪状态时,可把注意力从引起负面情绪的情境中转移到其他事物上去,防止因持续性的紧张、焦虑引发不良后果。比如想想如何提高自身军事训练能力,把不良情绪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自己感兴趣的、有意义的事情上,如看书、唱歌等,从兴趣爱好中找到愉悦感。此外,建议新战友空闲时间多到室外活动,在开放环境下缓解因想家产生的压抑、难过等负面情绪。

如果有的战友自我调节能力较弱,或自我调节后不良情绪未得到改善和缓解,如出现严重的失眠、焦虑、抑郁等心理症状,应尽快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陈泽欣 赵博源)

(责编:王子锋、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