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读懂肝脏的“健康密码”

李伯安 张鞠玲
2021年10月24日09: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代谢器官,具有解毒、代谢、分泌胆汁、造血、免疫防御等功能。肝脏损害严重可能引起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战友们可以通过肝功能检查了解肝脏的基本情况。

通常情况下,肝功能检查包括12个项目,主要分为3类:

一是反映肝细胞损伤情况的化验项目: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基转移酶(GGT)。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是目前最常用的反映肝细胞功能的指标,可以提示肝细胞的损伤程度。谷丙转氨酶数值升高常见于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肝病。碱性磷酸酶数值升高常见于黄疸型肝炎、阻塞性黄疸、胆道结石症、胆管癌、肝癌、肝硬化等肝胆疾病。如果患有急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γ-谷氨酰基转移酶的数值会有轻中度升高。此外,γ-谷氨酰基转移酶明显升高提示可能有酒精性肝病。

二是反映肝脏合成储备功能的化验项目:总蛋白(TP)、白蛋白(ALB)、球蛋白(GLO)、胆碱酯酶(CHE)。当肝脏合成功能下降时,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胆碱酯酶的数值会降低。数值降低程度越大说明肝脏合成功能损害越严重。剧烈运动、大量饮酒或没休息好等都可能引起总蛋白暂时性升高。如果体检后发现总蛋白升高,建议调养一段时间再检查。总蛋白降低多见于肝硬化、重症肝炎、肾病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严重烧伤和急性大失血等。如果胆碱酯酶数值升高,可能是因为肥胖或患有脂肪肝、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疾病。

三是反映肝脏分泌和排泄功能的化验项目: 总胆汁酸(TBA)、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总胆汁酸升高多见于各种急慢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炎。总胆红素是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的总和。造成总胆红素偏高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官兵在肝功能检查时发现总胆红素偏高,不要惊慌,应进一步接受检查,以明确病因。若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明显升高,提示可能有肝胆疾病,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如果官兵体检后发现肝功能个别指标数值偏高或降低,不要过度担心,建议一段时间后再次检查肝功能。若指标恢复正常,说明肝功能没有问题。若指标升高,且超过正常值2倍,需要进一步检查,并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甲肝、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会通过一定的传染途径传染给他人;脂肪肝、酒精肝和药物等引起的肝功能异常不会传染。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肝功能异常,都应尽快就诊,针对性进行治疗,以免引起并发症。

肝脏受损后,不仅要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还要注重自身调理,帮助恢复肝功能。保持乐观。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要保持良好心态,否则可能导致肝气郁结、肝火上升,从而加重肝病。合理饮食。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和木耳、香菇、蘑菇等菌类食品;少食用和不食用油炸、腌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多饮水,可以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控制饮酒量,尽量不饮酒。生活规律。熬夜、睡眠不足等容易损伤肝脏。建议战友们按时作息,早睡早起,尽量避免熬夜。科学使用药物。如需要服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对肝脏损伤较小的药物。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责编:王子锋、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