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空军医院神经外科20年救护难治型精神疾病5000余例

2021年11月04日12: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解放军北部战区空军医院了解到,该院神经外科作为全军精神外科治疗中心,积极创新重型精神疾病的治疗,采用多靶点调控、亚核团毁损术等先进技术,20年治疗难治型精神病患超过5000例,为上千个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此前,精神疾病主要采用药物治疗,大部分患者丧失工作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2002年开始,北部战区空军医院神经外科创新采用立体定向微创手术治疗精神分裂症等难治性精神病,采用多靶点调控、遥感微测、多元化定位等先进技术,其手术疗效较过去大幅提高,随访有效率达90%以上。科室先后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及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针对精神疾病的特殊情况,科室注重全程指导服务。科室主任、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尹忠民说,科室团队既要为患者治好病,也要为患者家庭全程服务好。坚持术前详情告知家属,术后全程做好随访,患者回院复诊由主任接待。2015年,患精神分裂症的小乔在这里治疗后,一年后考取公务员,还在2018年走进了婚姻殿堂。她给医务人员寄来了喜糖和“我的心声”。在这封信里,她表示,自己已经走向了社会,开始努力融入其中,要在服务岗位上把医护人员对患者的爱心传递下去,主动加班,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9年春,浙江患者小郑的父亲目睹儿子救治全过程,与在科住院的4名患者及家属联系,建立了“沈阳相聚健康快乐”微信群,科室医护随时在线指导。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9名家长带子女联名向医院党委写出感谢信,真诚感谢医护人员的勇于担当、精湛医术和优良作风。(王莹、高庆德)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