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西省太原警备区推动军地联合指挥系统建设

畅通“中军帐”信息融合链路

2021年11月09日09: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天演练,综合保障、经济动员等20多个动员组从容处置各类情况近百个。深秋时节,山西省太原警备区组织作战支援保障演练,接受省军区考核评估。精准动员、高效指挥成为此次演练亮点。

“指挥中枢耳聪目明、调度有序,得益于军地联合指挥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打通了军地信息‘壁垒’。”太原警备区领导介绍,长期以来,多网难聚合、资源难整合、安全难保障等因素严重制约军地联合指挥系统建设,组织动员和支援保障行动受到影响。

今年初,太原警备区成立课题组集智攻关,引入人防、应急、公安、交通等10余个相关单位业务系统,建成应急应战信息“资源池”;结合潜力调查、重要目标核查等时机,提报国防动员需求,完善数据报表;配置三维影像地图,运用电子沙盘分析战场态势,将3大类、46种方案和各个重要目标信息输入指挥平台,优化指挥决策流程,辅助生成决心建议,军地联合指挥效能大幅提升。

“信息‘资源池’最怕数据泄露。数据系统必须采用自主可控的硬件和软件,确保潜力数据的物理安全、传输安全和访问安全。”市科技局干部高冰说,以往潜力数据分散在军地各个系统,多个单位担心数据安全问题而不愿共享,形成许多“信息孤岛”。如今,数据传输的新设备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大大增强数据安全性和共享性。

“信息化指挥系统是否稳定高效,还要看保底手段、容灾备份是否可靠。”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房小洪表示,他们联合军地科研单位,改装野战指挥车组,研发野外应急应战指挥平台,配套安装无线通信、卫星通信、集群对讲等多种通信设备,可以做到一定范围内无网络也能通信。

“支前保障不仅需要人力财力,更需要信息。我们必须按下信息化建设快进键,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把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提高国防动员质效。”太原警备区政委杨文军说。(郭晓东)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