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常德市开展国防教育进小区活动

2021年11月25日09: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14日,周末,湖南省常德市老西门小区又热闹起来:“老兵红色讲堂”开讲,抗战老兵罗有势、朱德文向居民们动情讲述冲锋陷阵、奋勇杀敌的战斗经历;电梯间的广告屏上,“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周功新分享自己10余年参与志愿活动的心得;楼道的宣传展板前,居民驻足了解新修订的兵役法……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普及和城乡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搬进小区、住进楼房。教育对象在哪里,教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常德军分区、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军地部门,联合市城发集团研究决定,将市经房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58个小区作为试点,探索开展“国防教育进小区”活动。

“教育工作就是在头脑里‘绣花’,既要找准思想‘线头’,又讲究‘慢工出细活’。”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活动以国家重要节假日为契机,拉长国防教育时间轴,在点滴贯注中引导群众树牢国防意识。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抗战老兵、全国优秀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在小区群众中开展“老兵红色讲堂”;军分区负责介绍征兵工作相关政策制度,在小区进行征兵宣传;城发集团制作涵盖国防教育日主题、常德双拥、常德抗战故事等9个专题的教育展板,组织“爱国·拥军·惠民”主题教育巡展活动。

“以前开展活动我们带着居民‘走过去’,如今是让活动‘走进来’。”常德市城发集团副总经理刘树高介绍,“国防教育菜单”瞄准群众需求,发挥小区公共区域优势,让国防教育进入小区宣传橱窗、公示公告栏、电梯广告、视频播放窗和物业信息化平台。

送到家门口的多角度全方位国防教育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征兵,该市大学生比例达83.4%,近一半为大学毕业生。(焦盛洋、杨奇帅)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