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智库鼓吹建“新冷战墙”

2021年12月20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文称,南太平洋地区为澳大利亚专属战略“后院”。为有效遏制域外国家“渗透”,澳大利亚应联合美国构筑防御体系,实现对该地区的全面控制。

文章认为,作为美国第二岛链重要战略支点,澳方应联合美国继续强化澳北部地区至关岛以南水域的军事存在,分散部署兵力,提高威慑和态势感知能力。

提升超视距雷达性能。文章认为,尽管澳大利亚“金达利”超视距雷达辐射半径达3000公里,可对东南亚主要航道以南地区进行监控,但并不能及时探测来自朝鲜半岛及更远地区的导弹威胁。澳方应在美方帮助下,将“金达利”超视距雷达组网监视范围扩大到4000公里以外,保证足够的信息获取和充分的响应时间。

建立军事医疗巡诊制度。文章称,美国具有强大的海上军事医疗能力。澳方应与美方协调建立军事医疗巡诊制度,以4周为1个周期,派出多个军事医疗小组,不间断地向太平洋岛屿国家提供医疗服务,抵消其他国家通过医疗援助获得的政治威望。

打造太平洋“桥头堡”。文章认为,澳大利亚应帮助美军重返马努斯岛,并追随美国派兵进驻帕劳。一旦爆发战争,马努斯岛驻军既可北上支援美军,也可南下保卫澳大利亚。美澳应联合入驻该岛,并与澳本土达尔文港形成有效联动。文章建议,澳方将正在建造的12艘海上巡逻舰以轮换形式部署至驻帕劳美军基地,进一步拓展海军监控范围,为日后部署美澳联合前线远征基地奠定基础。

近日,五角大楼发布冷战意味十足的“全球态势评估”报告,重申澳大利亚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核心地位。澳方建议美方,将第一舰队司令部置于澳大利亚。如此不计代价地充当美国全球战略“炮灰”,澳大利亚背后有何盘算?

政治盘算。澳大利亚人口不足2500万,国土远离世界政治格局中心。为获得国际社会更多关注,澳方试图将自身镶嵌在美国战略拼图上。因此,在多场由美国主导的战争中,澳大利亚始终保持仅次于美英两国的出兵数量。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提出“南太竞技场”论。澳方认为,这是其扩大自身势力范围,获得无限政治红利的“机遇”。

商业盘算。近年来,随着南太平洋岛国同世界其他经济体交往增多,以及该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澳大利亚与南太平洋岛国之间构建的单一高低端供应链条(前者提供管理、融资和技术支持,后者提供劳工、服务和原材料)出现调整。为保住自身商业利益,澳大利亚希望通过引入美国军事力量,用恐吓、威胁等手段挤兑竞争对手。此外,澳大利亚还希望美国介入海底光缆、商业卫星等领域,将信息、专利、运营等高附加值环节落地澳大利亚。

价值观盘算。澳大利亚认为,美国在价值观输出和社会改造方面经验丰富,加之澳大利亚主体民族与美英“盎格鲁-撒克逊”文明同根同源,有利于形成合力。美国对南太平洋岛国进行价值观植入和重塑,能够帮助美澳在更多国际议题上得到该地区国家支持。有分析称,如果澳大利亚坚持以邻为壑的冷战思维和行为,势必在自我构筑的“新冷战墙”前撞得头破血流。(刘赫然)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