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简化派遣,日澳签署防务合作协定

2022年01月12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海军“瓦拉蒙加”号护卫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首脑近期签署旨在便利双边防务与安全合作的《互惠准入协定》(RAA)。根据协定内容,日澳将简化对方军事力量(人员、装备等)进入本国领土、依托本国军事设施开展行动所需入境和通关手续。

澳大利亚亦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与日本签署此类协定的国家。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日澳防务与安全合作已步入强调“机制化”“互通性”与“兼容性”的新阶段。

迈向军事“准盟友”

早在2014年,日澳两国已就启动《互惠准入协定》谈判达成一致,但相关阻碍性因素的存在,致使谈判长期处于僵持与拉锯状态。直至2021年10月,两国再次就该协定展开磋商并达成基本共识,为实现两国军事人员互访、联合训练和行动的便利化“搭桥铺路”。对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签署该协定视作日澳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的“划时代”事件。与此同时,澳总理莫里森表示,新协定将促进两国战略与安全关系发展,强化双方军事人员的默契程度,以及装备的兼容性与互操作性。

事实上,自日澳关系于2014年正式升级为“特殊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防务与安全合作步伐显著提速,关注重点由最初的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向聚焦“大国竞争”、应对所谓“大国威胁”转变,呈现“有计划”“分阶段”“重落实”的鲜明特征。尤其是2021年6月,日本政府正式将澳大利亚列入“武器等防护”对象。同年11月,在日本近海举行的日澳海上联合军事训练中,日海上自卫队“稻妻”号护卫舰首次对澳海军“瓦拉蒙加”号护卫舰实施防护,这也是日方首次对美军以外的对象采取此类措施。此外,日澳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互遣联络军事人员事宜。

日澳各取所需

作为美涉足亚太安全事务的“南北双锚”,美持续深化“印太战略”布局,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作为编织复合型地区联盟网络核心架构的事实,客观上为日澳共谋战略自主性、防务独立性,以及地区事务话语权提供了相对宽松的运筹与协调空间。

对日方来说,自2016年实施新安保法,实质上突破和平宪法对“专守防卫”的限制后,日本着手加快打造与美国盟友伙伴间的双多边防务合作进程。澳大利亚因地缘位置,且拥有较为系统完备的军事资源,成为日本南下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可靠选项”。据日媒报道,日还有意将与澳签署合作协定塑造成与英、法等域外大国开展防务合作的样板,为实现其更大战略企图预设路径。

对澳方来说,日本是其调头北上,提升自身对敏感地区热点问题反应速度,增强地区事务参与度与话语权,配合美落实“印太战略”愿景,坐实地区“中等强国”身份定位的理想支点。

现阶段,日澳防务与安全合作的前景,除受两国各自战略目标、利益诉求等因素影响外,仍主要取决于美国对地区安全形势和大国博弈走向的研判,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日澳“准盟友”关系的上限,“美主盟从”的现状并未发生根本改变。然而,不容否认的是,日澳刻意渲染“大国威胁”,构建极具冷战色彩的防务合作关系的做法,或将成为搅动地区安全秩序的又一大“乱源”,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值得关注。(季澄)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