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研究院某所常态对接一线作战部队精准发力

部队难题就是攻关课题

2022年01月15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本报讯 于立斌报道:新年伊始,海军研究院某所工程师许轶楠结束在海南舰为期6个月的调研工作。他风尘仆仆回到单位,就迫不及待把在部队的收获运用到自己负责的科研项目中。同一天,该所某研究室主任王书满、工程师贺少华等分别带队的3个团队,踏上前往部队开展装备在役考核试验、航保训练模拟系统试验的征程。

  在该所,科研骨干奔赴一线作战部队已经成为常态。该所领导介绍,为让科研攻关精准对接部队,他们立足自身实际,在科研立项和课题研究时充分听取部队意见,把部队反映的问题作为科研立项重点,努力把行业领域、前沿技术方面的知识优势,转化为部队战备训练、演习演练方面的技术优势。去年以来,他们联合部队开展了40余项作战试验课题研究,为一线作战部队解决一批战斗力建设急需课题。

  “部队的难题,就是我们科研攻关的课题。”工程师李铣镔记忆最深的是,前年4月,他接到部队战友打来的咨询电话。经了解,这是一个部队作战课题需求,但缺乏相关理论和资料。为此,该所紧急启动研究工作,由李铣镔任课题组组长,一个临时咨询变成服务部队的重要攻关课题。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课题组根据部队提出的需求,与部队官兵一起开展方案论证、技术路径规划等工作。“课题组的成果和数据让我们对目标看得更清、方向更准了。”部队官兵欣喜地说。

  为促进科研攻关能力向战斗力快速转化,该所建立与一线作战部队指挥员、参谋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交流沟通机制。该所某研究室主任黄金娥带领课题组成员用200多天时间,几乎走遍海军主要作战部队。在实地了解部队应用科研成果情况数据的同时,团队还与一线作战部队建立了良好关系,为后续深入研究收集大量意见建议。

  “困扰部队的难点,就是我们科研攻关的重点。”曾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专家宋海凌,连续多年深入部队一线开展攻关,研究成果解决了困扰部队多年的一系列瓶颈问题。

  近两年,该所先后与20余支一线作战部队建立常态交流沟通机制,70余人次深入一线作战部队授课指导、技术保障、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多项研究成果在部队重大演训任务中发挥作用。(于立斌)

(责编:任一林、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