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执行“克里孟梭·2022”部署任务

法航母打击群将赴地中海

2022年01月26日07: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图: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

据外媒报道,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将于2月初开始执行“克里孟梭·2022”部署任务。这是“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执行第14次同类部署任务。其中,“阵风”M F3R型战斗机、“阿尔萨斯”号护卫舰是首次执行部署任务。

多航母行动成部署亮点

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编队包括:旗舰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和5艘舰艇,美国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西班牙海军巴赞级“波旁”号防空护卫舰,希腊海军1艘护卫舰、1艘潜艇,比利时海军1架直升机。

该编队将在地中海,与意大利海军“加富尔”号航母和其搭载的F-35B舰载机举行联合演练。之后,两支航母编队将在东地中海,与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会合,实施法美意“三边航母行动”,进一步提升航母编队的协同作战能力。

随后,“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将与“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执行联合巡航任务。演练包括舰载机起降、联合海上控制、联合力量投送、数据信息共享等课目。值得关注的是,“杜鲁门”号航母搭载的E-2D预警机,将首次从“戴高乐”号航母起飞,进一步验证其可行性。2021年12月,法国海军从美国采购3架E-2D预警机,未来将搭载“戴高乐”号航母执行任务。

此外,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还将在地中海巡航,编队中1艘护卫舰将赴黑海巡航。巡航结束后,“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计划经马耳他海峡、科西嘉岛附近,返回母港土伦港。

向潜在对手“秀肌肉”

通过执行“克里孟梭·2022”部署任务,法国试图进一步展示海军军事实力,扩大其在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一方面,此次部署行动将进一步强化法美两国海军协同作战能力。2021年12月17日,法美两国海军签署《战略协作框架》协议,明确强化两国海军军事合作。此次法美两国海军双航母编队联合巡航行动,将为该协议注入实质性内容,进一步提升两国海军大型编队协同作战和地区危机干预能力,为未来联合应对东地中海地区突发事件积累经验。

另一方面,与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一样,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亦需要盟国舰机提供战力支撑,同样纳编北约盟国舰艇飞机,也是一支典型的北约联合舰队。“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作为北约第473联合特遣部队执行作战部署任务,彰显法国有能力组建北约联合舰队,对欧洲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反应。(蜀东朔)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