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威海军分区开训练兵先练将

160名基层专武干部集中“加钢淬火”

2022年01月19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军事理论学习、军事技能训练、业务知识考核……1月上旬,山东省威海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内,基层专武干部集训如火如荼,160名专武干部逐个接受训练和考核。军分区司令员姚玉辉说:“练兵先练将。只有练强基层一线带兵人,才能有效促进民兵训练高质量展开。”

去年底,该军分区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地方基层党委、政府换届完成,基层专武干部队伍调整面较大,全市专武干部队伍更换近三分之二。新任职专武干部普遍经验不足、军事素质不高,给新年度武装工作开展带来不小挑战。为帮助新任专武干部迅速进入角色,筑牢姓军爱武、专武精武的思想根基,结合新年度开训,该军分区统一对全市160名专武干部进行集中“加钢淬火”。

集训中,他们逐人建立训练档案,由16名民兵教练员担任“武教头”,20名基层“老武装”与“新武装”结成“1+N”训练对子,手把手组训帮带。轻武器操作、伪装与防护、卫生救护、刺杀等10个训练课目轮番展开,逐个课目训,逐个课目考,让专武干部在全程比拼中,感受精武强能的紧迫感、压力感。新任职的环翠区孙家疃街道武装部长王维克深有感触地说:“一上任就接受严格训练,一上岗就经历摸爬滚打。这新年第一训,让人精神振奋,大有收获。”

与此同时,为帮助新任职专武干部尽快胜任本职,该军分区专门组织基层建设巡回观摩,挑选3个区市的镇武装部、村民兵连、企业民兵连3种类型单位作观摩示范;从军分区、人武部机关挑选4名业务骨干,围绕民兵整组、民兵训练、兵员征集和基层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授课,面对面传授经验技能。

笔者从军分区动员处了解到,新年度集中训练是他们抓专武干部常态化培养的第一步。春节过后,军分区将采取轮岗带训的方式,分批次把专武干部安排到军分区、人武部机关进行岗位跟训带练,在拓展视野、提升能力的同时,增进军事机关与乡镇党委政府的交流互动,为开展党管武装注入新的生机活力。(王海刚 向清明)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