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心理健康巡回服务

2022年01月27日10: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感谢心理服务小分队的耐心引导。”1月中旬,海军陆战队某旅伞训骨干小李接受“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后,信心满满地回到了伞训教员岗位。新年伊始,该旅针对官兵心理特点和遂行任务需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巡回服务。

前期,该旅在调研中发现,随着训练强度逐渐增大、担负任务愈加繁重,部分官兵心理压力较大。为此,该旅紧贴部队实际,以提升官兵心理素质为目标,依托体系医院心理治疗医师和部队心理骨干,组成心理服务小分队,赴部队一线为官兵进行巡回心理服务。心理服务小分队通过辅导授课、团体训练、心理测评咨询等方式,全面提升官兵心理健康水平。

“心理问题隐蔽性较强,通过专业的沟通引导,能够帮助官兵更好地扎根战位、奋发作为。”心理服务小分队成员、某训练基地副教授张洁告诉笔者,他们梳理总结出辩证看待压力、释放负面情绪、发挥认知潜能、和谐人际关系等解决办法,帮助官兵找到自我调适方法,增强心理调控能力。

活动中,心理服务小分队采用符合陆战队员特点的心理量表,对官兵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摸排测评,并针对测评结果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咨询交流;对可能存在心理健康隐患的官兵,第一时间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他们还就地取材,制作简便器材开展行为训练和心理游戏,帮助官兵缓解紧张情绪,强化集体意识、锤炼心理素质。

该旅空中突击营教导员高绪刚告诉笔者,心理健康巡回服务受到一线官兵的热烈欢迎。连日来,全营官兵战风沙、斗严寒,全力准备新装备训练课目示范任务。(范旭东、张震)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