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3集团军某旅着眼驻训实际培养心理服务骨干

案例教学贯穿集训始终

2021年05月26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心理服务骨干集训队内,一场轻松有趣的“破冰游戏”正在进行。参训学员、装步八连下士李思强说:“没想到集训还能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不仅迅速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而且帮助我们快速掌握了心理团体辅导方法。”

据了解,该旅即将进入野外驻训阶段,针对夏季天气炎热,官兵易出现疲劳、烦躁情绪等情况,他们及时组织心理服务骨干集训。机关保卫科科长陈达介绍,他们根据参训的基层骨干特点,既精讲理论、又突出实操,打出一套“组合拳”:总结基层官兵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由院校专家、心理医生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专题辅导;组织“每日一答”活动,学员与教员交流互动,巩固学习成果;实施心理疏导技能教学,学员通过亲身体验快速掌握心理疏导方法。

“如果一个人因环境变化而表现出语言及行动障碍,很可能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大家在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时要注意此类变化……”笔者在集训课堂看到,第904医院心理医师田琛妍讲解后,学员们围绕案例展开深入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经验,课堂气氛活跃。

心理骨干学有所成,练兵备战更有保障。集训结束后,参训学员回到各自单位,运用学习成果主动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引导官兵以积极精神状态投身练兵备战。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