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救灾奇兵炼成记

2022年02月03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跟着杨班长出任务,心里就跟有个明灯似的!”说起老班长杨成——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四级警士长,赵洪亮有一箩筐的话要说:“无论遇到什么难题,经验老道的杨班长都能想出办法解决。”在2020年安徽抗洪抢险任务中,赵洪亮和老班长杨成在同一组封堵决口,同样的作业面,他们组总是早早地完成,甚至还能帮着其他组多干一些,这让赵洪亮很有成就感。

讲解专业知识

除了成就感,更多的是救灾经验的直线上升。什么地方该直接推进,什么地方该两台机械互相配合清除阻障,赵洪亮觉得作为一个开救援机械多年的人来说应该是轻车熟路,可跟杨成合作了一回之后,他认识到还需要好好积累“经验值”。

专攻精练

2020年7月,安徽省芜湖市长江无为大堤下九联圩保安泵站出现了突发管涌、渗水险情,随时可能有溃堤危险,地方联指要求必须在短时间内抢筑一条足够结实的挡水子堤。可在制定行动计划的时候,现场指挥员左文雅却犯了难,没有作业平台,大型机械根本无法展开作业,道路狭窄,如何将机械运到作业地点?正当大家犯难的时候,杨成平静地建议道:“打通道路,开辟作业平台,这是当务之急。”一时间大家争议纷纷,现场指挥员环顾四周,再次看向杨成:“能行吗?”“保证完成任务!”杨成的回答掷地有声。完成的任务的关键在于作业平台的修筑,作业平台的修筑的关键在于坝体边缘部分。由于的坝体长时间浸泡,地基松软,在填料的过程中一定得始终确保机械平衡。看着行走在江水边缘的挖机,赵洪亮直替班长冒汗,取料、停定、放料,操作行云流水,作业平台的垫料顺利地放到水里了,现场的官兵们都向杨成投去了敬佩的目光。

实战练兵

杨成技术精湛不仅是靠实战打出来的,也是与平常严格的训练分不开的。某日,正在组织单边桥极限驾驶训练时,天空中突然下起雨,让原本松软的路面更加泥泞湿滑,极大增加了训练难度。有同志建议今天能否调整训练科目。“不能!”杨成斩钉截铁地答道,“训练就得实打实,硬碰硬,容不得一点水分,绝不能因为困难就不练,真正的战场不给你谈条件的机会。”

单边桥驾驶,要求操作手在20多吨重的机身和铲斗里重达四五吨的石头之间寻找平衡,驾驶挖掘机单履带通过宽约1米宽的单边桥,即使有着丰富救灾经验的杨成每次都不敢掉以轻心。为了给同志们增强信心,杨成亲身示范,轻动操作杆,边走边调整平衡点,操作杆幅度要保持在毫厘之间,不然机械就失去平衡,掉入泥坑,经过8分的全身心精准操作,杨成顺利完成了训练科目,其他同志也迅速投入到训练。

比武竞技

“作为一名工程机械操作手,追求无止境的练兵境界,就必须在平时从严从难训练,这样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用胜利来回答。”入伍13年,杨成熟悉掌握挖掘机、推土机等多种装备的操作,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参加特大山体滑坡,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方成、应牧臻摄影报道)

胜利合龙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