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内江支队:紧盯任务打造心理骨干队伍

2022年02月20日09: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盯任务打造心理骨干队伍

“正在卫生队住院的小钱近期情绪低落,需要重点关注……”日前,武警内江支队某中队指导员付笠,通过班排心理骨干了解到一名战士心理状态不佳后,立即来到卫生队探望,帮助他走出心理低谷。

通过谈心交心,付笠了解到,小钱因住院治疗时间较长,担心归队后跟不上训练节奏,心理负担较重。找准思想根源,他及时做好疏导安抚工作,并组织心理骨干定期与小钱谈心交流;安排训练尖子帮助小钱制订训练计划,为其解除后顾之忧。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钱逐渐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治疗。

该支队领导介绍,当前部队训练执勤任务重、部分官兵思想压力大。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跟进做好心理服务,是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和部队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为此,他们结合前期总结的基层抓建经验,精心培养一批业务能力较强的心理骨干,为官兵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减压等服务。

为有效提升心理骨干队伍专业水平,该支队定期组织心理骨干集中培训,通过典型案例研讨、热点问题辨析等方式,锤炼心理骨干“会研判、会预警、会排险、会帮教”的业务能力。

“心理骨干主动靠前沟通、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不少官兵走出心理困境,不仅有助于化解矛盾风险,也有利于激发官兵练兵备战动力。”谈及心理骨干队伍的作用,该支队政治工作处干事柳峰如是说。(刘云鹏、吴柏志)

(责编:李依环、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