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铁心永向党 旗帜领航程

——军队代表委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矢志奋斗强军

2022年03月04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心永向党 旗帜领航程

在严寒条件下进行实兵对抗演练的火箭军某部开展战地动员,组织向党旗宣誓活动。赵吉垒摄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总有一些重要历史时刻令人难忘,总有一些重大历史结论载入史册——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铁心永向党,旗帜领航程。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共同的意志,共同的心声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思想旗帜关乎兴衰。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军队代表委员表示,“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两个确立”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科学结论。苗润奇代表说,从理论逻辑看,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能“缺乏集中和权威”,不能“没有革命的理论”;从实践逻辑看,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什么时候坚持得好,革命就能无往不胜、事业就能兴旺发达。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军队代表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深刻洞察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高超驾驭能力、强大人格魅力,领航强国强军事业,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创新性思想和创新性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深学笃行,夯实思想根基

  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这部书信选集,选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5月至2021年12月期间的书信共239封。

  曾任内蒙古军区边防某连连长的宝林代表兴奋地说,习主席不仅视察过连队哨所,还给连队官兵回信。学习这些书信,不仅能真切感受到统帅对强军事业的深远擘画、对基层官兵的深情牵挂,而且加深了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理解。

  “思想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前提。”厉延明代表说,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官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学笃行、融会贯通。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持续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部队落地生根。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戎贵卿代表说,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理论学习必须着眼于实际运用。徐洪刚委员谈到,要将改造学习、整顿学风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

  知行合一,提高履行使命能力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曾参加过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余海龙代表登上讲台,给所在部队官兵深情讲述了在闽西小镇古田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

  从1929年的古田会议,到2014年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隔85年的两次会议,传递着同样的历史昭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余海龙代表说,当前,坚定铁心向党的信念,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首要的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姜勇代表说,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命根子”,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

  今年年初,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开训动员令。武仲良代表所在部队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即掀起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武仲良代表说,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付诸行动,就是要当好强军打赢的“刀尖子”,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今年,是人民军队建军95周年,是继续向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第一步的关键一年。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认清新时代军事形势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更加自觉地在军事斗争实践中勇担重任,全面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记者 费士廷 钱宗阳)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