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助力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2年03月04日09: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编者按: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招用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带动就业,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民营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市场主体,是推进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引导鼓励民营企业招用退役军人,既有助于优化企业职工队伍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又有助于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

  退役军人为企业生产注入新活力

  本报讯 张国、特约通讯员方园报道:7个退役军人领衔的班组业绩突出、12名退役军人当上“生产明星”……2月底,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盘点年初以来生产销售情况,退役军人员工的业绩亮眼,绩效考核在各自领域位于前列。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等荣誉,先后吸纳1000余名退役军人、军属就业。

  “退役军人具有严明的组织纪律、过硬的能力素质和顽强的工作作风,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公司人力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多措并举鼓励并吸纳退役军人来企业干事创业。每年用工季,他们都联合军地有关部门针对退役军人群体开展专题宣传,召开专场招聘会,明确优先招录退役军人的岗位和待遇。退役军人入职后,公司优先安排岗前培训,并根据其服役经历和专业特长合理定岗。企业对退役军人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单独考核,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优秀的,推荐提拔到管理岗位。

  退役军人王思宇最初是一名车间操作工。公司考核发现,他不仅本职工作完成出色,而且对于生产技术研发有着浓厚兴趣和天赋,便推荐他转行到技术部门任职。王思宇现已成为技术研发部门负责人。近年来,已有18名退役军人和王思宇一样,从一线生产岗位做起,逐步走上企业中层管理岗位。

  退役军人的良好素质和突出贡献,为企业生产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近年来,15项由退役军人摸索出的操作规范、技术创新被推广使用。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退役军人集体向企业递交“请战书”,他们一人身兼数职、加班加点,圆满完成生产任务,保证了市场需求。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出台系列优待措施关爱退役军人

  本报讯 刘君、徐云鹏报道:“每年都能收到一份特殊‘光荣津贴’和‘专享礼包’,作为退役军人我倍感光荣。”前不久,被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评为优秀职工的退役军人刘元瑞自豪地说。目前,在该集团,像刘元瑞一样受到奖励的退役军人有1000多名。2021年,该集团共为退役军人增发津贴750余万元。

  目前,该集团有退役军人1000余人,其中,管理型干部25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48名,队长、领班等基层管理干部86名。

  为响应国家关于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号召,该集团相继推出一整套暖心优待措施关爱退役军人。据介绍,该集团制定了《退役军人津贴管理办法》,专门将服兵役年限纳入工龄计算工龄津贴,对退役军人每人每月发放500元的退役特殊津贴,每年春节、“八一”等时机组织慰问退役军人家庭,并发放“光荣津贴”和生活慰问品。

  与此同时,他们还从岗前培训、继续教育、晋升晋级等方面推出优待措施,将优秀退役军人纳入企业后备人才库,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退役军人裴磊刚入职时,是集团下属检修公司一名机械技术员。通过岗位锻炼和在职培训取得了焊工高级技师证书后,他被聘任为高级技师,每月多领1000元技能津贴。

  “没有军人牺牲奉献,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该集团领导介绍,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后,集团在推出一系列优待退役军人举措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向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公益资金。近年来,该集团先后获得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等荣誉。

(责编:温璐、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